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不做对不起良心的买卖 (外一篇)

作者 王浩洋 立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2 10:28: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供小明读书的钱都是父母辛苦赚来的。小明很懂事的孩子,每天晚上做完作业,都帮父母把收回来的菜捆成一把,准备第二天一大早让父母挑去市场卖。

  有一天晚上,小明在帮忙的时候发现,父亲背回来了一大筐腐烂的菜叶,正当小明目瞪口呆时,父亲走进屋里从容不迫地说:“今天的枯菜叶太少了,害得我又去别人菜地里捡了一些。”说完,将一大把被虫咬过的菜叶递给母亲。

  正当小明回过神时,母亲脸不红心不跳地将捡回来的菜叶一点一点地夹进了又嫩又绿的大菜叶里,捆了一捆又一捆。父亲是那样的淡定,母亲的动作是那样的熟练。一捆又一捆的菜叶用漂亮的稻草绑得天衣无缝,看不出一点破绽。

  这时,小明再也看不下去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怎么能昧着良心将这么烂的菜卖给别人呢?于是,他大声质问母亲:“妈妈,您怎么能这样做呢?损害顾客先不说,严重的还会危害别人的健康,是不道德的。”

  小明话音刚落,母亲就板起脸,以教训人的语气呵斥道:“我们每天供你吃,供你穿,还供你上学,这么做不都是为你吗?”父亲听了,也接嘴道:“如果我们不这么做,拿什么来赚钱?”

  小明语重心长地劝道:“如果你们买到了这样的菜,会怎么想呢?”父母被说得哑口无言,但又不舍得将枯菜叶扔掉,站在一旁,看着白菜犹豫不决。

  小明一见,无可奈何地挽起袖子,一本正经地将白菜一捆捆拆开,然后把腐烂的菜叶扔出窗外,再用绳子将又鲜又嫩又大的菜叶捆成一捆。母亲看小明认真的表情,也俯身帮忙。父亲则在一旁感叹道:“虽然我们赚得钱少了,但却有一位正直的儿子,这是金钱换不来的!”

  但令小明父母没有想的到是,他们卖出的白菜因为没有掺假,很快传遍整条街,每次一上市就立刻售空,即使价格高一些,也会大有人买。因为大家明白,买他们的菜放心,吃得安心。

  就这样,小明父母凭借超高的人气开了好几家连锁店,成了远近驰名的青菜商。这也使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好人一定有好报,不能做对不起良心的买卖!

  青少年活动中心 五年级 王浩洋

  不能这么做

  小明的父母都是菜农,每天都去市场卖菜,用挣来的钱供小明读书,小明是个懂事的孩子,每天晚上做完作业,都帮父母把收回来的菜捆成一把,准备第二天一大早让父母挑去市场卖。有一天晚上,小明在帮忙的时候发现,父母把烂掉的菜藏在每一把新鲜的菜里面。

  小明立马站起来理直气壮地说;“爸,妈,你们怎么能把烂掉的菜放进新鲜的菜里面呢?别人花钱是来买新鲜的菜的,不是来买烂掉的菜的。你们怎么能做这样损人利己的事呢?”

  爸爸瞪了瞪眼:“去去去,我们大人的事情你不用管。”

  妈妈也随口附和:“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赚钱供你读书呀!”

  小明说:“爸,你一直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你们自己怎么能做不诚实的人呢?”

  小明的爸爸和妈妈都低下了头。小明说干就干,他把菜拆开,把烂菜拣掉,把好的菜再次捆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小明爸妈在市场上吆喝着:“大家快来买菜啊,这菜保证新鲜,要有一片烂菜叶我们就百倍赔偿。”于是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来买菜。小明爸妈菜摊的生意越来越好,大家都喜欢去那里买菜。人家问他们生意红火的原因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因为我们有个诚实的好儿子!”

  长乐青少年活动中心 四年级立行

  指导老师 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