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每个人都是一个黑洞

作者 南方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3 17:21: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我有限的美剧经验里,《犯罪心理》无疑是最棒的犯罪剧集。比我之前追过的一些美剧,它有颜值,有剧情,更有智慧,是难得的拍了十三季还让我心心念念放不下的剧集。这部剧一集一个案件,不贪多也不拉长,不到五十分钟的剧集完成惊悚、推理、情感的合成和释放,总有点匆忙,和90分钟以上的电影相比,它没有办法从容、甚至不能建立风格。但正因为这样,它能随意地填满我的空当时间,又能让我随时放下,毫无牵挂。

  《犯罪心理》是一部描写行为分析专家们的工作的美剧。他们接受美国全国国各地警察无法解决的连环杀人犯的案件,到现场协助案件的侦破。但是对于连环杀人犯犯罪来说,任何的侦破实际上对已经是造成了一定严重后果的犯罪是无力的。行为分析专家们面对的是人类中最凶残扭曲的种类,往往工作越久他们的心理压力越大。正如现实中的FBI行为分析部创始人约翰·道格拉斯在他的《心理神探》的书中所述,工作越久对人性就越怀疑。

  在《犯罪心理》中,这样的困扰也伴随着行为分析组组员,时刻面对着血腥的凶案,要去理解和分析罪犯的心理,这无疑是一种把头向地狱伸去,向黑暗中张望的行为,稍有不慎就会使人迷失自我。而分析组的组员们也的确面对着他们各自的种种心结,但是他们是一个团队,团队的成员之间可以彼此关照,协助队友走过自己的噩梦。单独的人类也许是孤单脆弱的,但是团队的力量是可以抚慰人心的。

  而《犯罪心理》一剧的另一看点就是罪犯和受害者。人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成为罪犯,也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成为受害者,这其中蕴藏着人本身的故事。人性中的邪恶与坚韧,善良与堕落,都在一个个故事中展现。第一季中后期中,有几个故事,对人性的阐述可谓是入木三分。其中有一个故事,为了保护已经转送他人的孩子,不让别人知道孩子的亲身父亲是臭名昭著的连环杀人犯,母亲宁可承认是自己应经杀死了孩子也不愿透露孩子的下落。坐上电椅的,她依然是安详的,因为她已经保护了这世上她最重要的东西。人类在做出选择时,不可能只考虑到理性,也不可能只考虑到现实利益,总有些事情,可以让人类把生命压在其上。这就是人性的光辉吧,就算是天使也得赞叹在那一瞬间人所表现出的力量。

  在美剧的罪案剧中,很难看到用正义和邪恶的较量来定义警匪双方,而《犯罪心理》中这一倾向更加明显。罪犯的邪恶是人性的邪恶,也是社会的邪恶。这邪恶的来源是我们生存其间的整个世界,我们每一个人对此都难逃其咎,在人性的宇宙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黑洞,我们看见的就是我们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