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代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20 21:11: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儿子从小脾气强,进入小学后,脾气日渐更强。

  你要看电影,他却要欣赏英超德甲;你要他课余多读点中外名著,他却成天抱着语文算数死啃……直弄得我心里直咕嘟:未必我俩父子有了“代沟”?一日,朋友上门传授秘法:何不到郊外逛荡逛荡?于青山绿水云淡风轻中,化化这所谓的“代沟”……

  我大喜,决心试试。

  儿子生性好动,我决定带他去郊外去踏青,钓鱼。背起行囊,拿上鱼竿(天知道,高度近视的我,怎么从来没钓过鱼?)儿子咕嘟咕噜的不情愿意地跟在我身后。

  郊外,庄稼翠绿,野花繁茂,空气中夹带着甜味,真令人精神一振,耳目一新。城市中长大的儿子何曾见过这迷人的景色?一声喧嚣,高兴得在田间跑来逛去,沾一头花絮,带一身青荇。

  我则笨手笨脚的甩开鱼线,半天不见一点动静。忍耐不住,拉上来一看,嗬-----没挂鱼铒。儿子大笑,笑我笨,就自己挂上鱼铒,潇洒的一摔竽,不一会儿,居然就提上来条小鱼。小子高兴了,随口吟出: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那模样,真像钓坛高手,就差斜挎条绶带了。

  最惬意的是下雨。细密的雨丝在田埂间,水田池塘里,织出了细网,泛起了涟漪。远山朦胧,近处湿漓;沿着弯弯曲曲的石板路极目远眺,天地间一片朦朦湿润……

  我和儿子站在农舍的屋檐下,啃着卤鸡腿和甜面包,美美的瞧着这诗情画意。儿子禁不住说:“好美呀,还来吗?”,“来,来。”,儿子直点头,说:“把妈妈也喊来。”

  只是,从此我可苦啦。每逢妻儿大驾出动,我左提笼右挎包,颈项上还持着一个大书包,活脱脱“超级奶爸”,“‘免费棒棒”一个,费力地跟在活蹦乱跳的母子俩身后,直奔郊外而去。

  远离了城市钢筋水泥的窒息,坐在田野的草滩上,心情格外开朗轻松。天高云淡,鸟语花香,间或有农人扛着锄头走过,雪亮的锄刃阳光下闪闪发光;有卖菜的村姑走过,一担翠绿欲滴的蔬菜晃晃悠悠;有骑自行车的小伙滑过,沾染田间新鲜泥巴的车架上,驮满了喜悦……一切都是那么从容平静。

  我们在小河中游泳,丛林间采撷,相互打赌:看认得到多少农作物?一家人的情感得到了很好的滋润提升……

  特别是有月之夜,投宿亲戚家,坐在打谷场上,看圆润的月亮,盈盈地照着起伏广阔的原野。我们跟儿子讲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讲名传千古的“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听雾岚氤氲的田野中,蛙鸣声声……由衷地体验到那份温馨那份和谐那份亲情,满身的疲惫不堪化为了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