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看海去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25 11:04: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海滩不再是木桩、渔网、木帆船、以及风吹海螺、贝壳摇啊摆的渔村年代。

  海滩,砌起了花岗石驳岸,再推平身后厚厚沙丘,建起了现时代的繁华度假村,美丽的海湾浴场。

  湛蓝的海水,习习的海风,太阳的新升。来自大海的诱惑,几乎每年夏天都去《下沙度假村》一两回,看海去。

  先时,还总喜欢住进,那架会咿咿呀呀出声的(出租)高脚木楼,当海水涨潮时去感觉那微微摇曳。然后晚上吹着带咸味的风、夜里再静静听涛,早上再早早起来去看日出。

  高架木楼立于海滩,离驳岸两百多米,脚架3米高。退潮,它是一架吊脚楼,由可以搬动的木梯主持上下。涨潮,木梯往上一拉,楼脚泡浸在(海)水中,海水把木楼高高托举于上空,远看如海市蜃楼,是海湾浴场一道风景,看日出最佳席位。

  海滩的斜度,按300:1比例,极平缓。就是大潮,涨满潮后,木楼所在水域,也就是七八十公分水位。木桩埋得很深,看上去这木楼任风吹浪打,似乎悠悠晃晃,住上去却没什么太大震撼。这跟在岸上看涨潮一样,看到后浪推前浪,再看到边上浪花滚滚,十分恐惧。其实往水里走去,就会发现只是水面有些荡漾,水下倒是挺安静。

  看海,最大快乐是想看日出。欣赏那种海天交接、剥离海平线瞬间的喷薄日出。可是,不管昨晚天空多晴朗,晨又起得多早,大海的天边总是先有火烧云或水汽、雾霭遮挡,然后日上一竿,才见霞光满天,太阳升起,感觉不是那么尽意。

  后来总算慢慢琢磨明白,看日出必须是在海边400米以上高处,视野里水汽、雾霭等等遮碍物才会在俯角线以下。泰山可以,珠峰应该更佳,平野的海边就是壮观不够。当然这并不影响心情,还可以冲浪、可以洗海水浴嘛。

  海滩上到处是人,五光十色,星星点点,散散落落。湿湿脚印由近渐远,一串一串,大海的热情无处不在。

  冬天里也去了一回看海,想了解一下冬天的海又是怎样。结果与夏天的感觉判若天地,冷峻、严肃,孤独、冰冷,退潮后海滩好凌乱,人迹罕至,一片空荡。

  眼前的风景是黄沙侵漫上了驳岸,把道路遮盖,还堆到度假村一排紧闭的店门约一米高,守店人员说度假村一到冬天,沙就往上吹,往上涌,人只能由后门出入。每年“五一”开业前都得费力整理一番,雇人把沙推走。

  这么看来以往的以往,留下沙丘的沙,可能也就是这么“下”的。《下沙》地名由来,可以顾名思义想到了。

  海是天的镜子,天什么颜色海就什么颜色,海是天的代言,海的脾气也与天有关,随着天的变化在变脸,变幻莫测。

  去海边看海,实际含义也就是去看一角海湾里的海。极目止于水天一线的地方,一望无边。然后记住了海风的凉、海水的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