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西塘一瞥

作者 郑畑君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0 07:38: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年前看着新浪旅游网中的《宝宝的西塘》文章几度想点击终未果,原因很简单,把所想象的美好变为无知,只留存向往。隐约的印象像悄悄牵引灵魂的手让你在渴求中滑向那梦想的水乡。 《中国自助游》一书中说西塘的早晚是最美的。我们恰好在接近黄昏时到达,刚下车就有说客要引路“十元钱”,就让它去吧。

  好多的弄堂口直通古镇,让每每逃票的心安稳许多。天已渐暗,古镇石板道很潮,在明暗的灯光晃动下的空旷处,偶有红灯笼在有点暗淡夜空让人亲切温暖。大家很小声鱼贯而入,生怕吵醒刚已沉寂的陈宅古弄。

  水道好阔,三两只乌逢船静静靠在廊边,我们穿行在廊下,在靠河两岸古老人家的屋檐下静静地细细地体验着陌生而又熟悉的陈旧气息。偶见石桥横跨两岸,有高有低,造型各异。立于石桥顶,两道古居悄无声息寂卧于渐暗的天色里,大红灯笼连连挂在廊檐下,熠着光芒,清晰于行者视野,还有荡漾在水中的红影和着轻柔春风让人不再想探究古老小镇的每一个细节。

  空气中漂浮着阿牛粉蒸肉店那淡淡荷叶香,告诉行者天色已晚。我们便找了个不起眼的靠江小店--响堂酒馆。堂内已有一桌年轻人,一开口说话就觉得亲切,原来是福州人,乡亲哪。我们围上八仙桌,点上东坡蹄膀,拌野菜,家常豆腐,盐炀黄瓜,清炖双臭,酱油茄子,暖了两斤地道黄酒吃将起来。

  随后,一个个脸红耳赤摇晃在廊棚下,看见那几个福州小妞在石拱桥上放烟花,也把“吱吱花”点燃在桥上飞舞起来,大声喊着:“过年咯”!“过年啦”!每个人脸上都溢满笑容,在无比兴奋中忘却了何年何月何时何处何忧,只愿让青春和快乐就此驻留。这不,还有相片为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