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余永锋:逆刀而行 征尘再染血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9 19:52: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市公安局领导慰问余永锋

  5年前,为保护辖区群众,他与武疯子殊死搏斗,脸上至今仍留有长达13公分的“勋章”;2016年4月8日,在抓捕毒贩过程中,当面对歹徒手中锐利的刀锋,公安局潭头派出所民警余永锋再次选择逆刀而行,在半个门牙被击穿,嘴唇被扎破的情形下,与战友们一道,英勇将两名歹徒抓获归案。

  歹徒负隅顽抗  民警染血现场

  4月8日零时15分,余永锋获悉有两名涉嫌贩毒人员在潭头镇一饭馆出现,他与同事一道立即赶往现场,张网以待,选择最佳的抓捕时机。

  零时30分,似乎嗅出风声的犯罪嫌疑人林某龙、林某荣在宵夜还开始没动筷多久,就提早离席。事不宜迟,在周边观察情况的余永锋在嫌疑人动身,往门外走的刹那,与同事一道迅即冲上前去,将林某龙控制住。另一犯罪嫌疑林某龙见势不妙,拔腿就跑,余永锋死命追赶……

  夜幕下,一阵短兵相接,就是殊死搏斗。负隅顽抗的林某龙从身上掏出一把刀具,凶猛地刺向余永锋。“短短几分钟,余永锋死死地将歹徒摁倒在地上。从两名毒贩身上,民警搜出了毒品若干,现场遗留一把见血的锋刃的刀具。

  鲜血,在搏斗现场,在余永锋与歹徒翻滚的身下,留下一道道殷红的线条。

  “就几个回合,不觉得他动刀了”,忘我的搏斗,让余永锋忘记了自己的伤情,他轻描淡写这一惊心动魄的历程。直至刚来接应的战友发现,余永锋的嘴唇不停地在渗出鲜血,汩汩地往地面下淌……

  一场抓捕,英雄再度挂彩。随即,被单位领导、战友送往医院救治的余永锋,嘴唇缝了四针,牙齿被击穿半粒。在余永锋12年的从警生涯中,挡刀挂彩不是孤例。战友们忘不了,5年前,为制服一名持刀行凶的武疯子,在余永锋的脸上,至今仍留有长达13公分的英勇“勋章”。

  为制服“武疯子”  他挡刀成“血人”

  2011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9时20分许,潭头派出所民警余永锋正在沙堤村处理交通事故,接到另一警情,在人在岭南村猛砸过往车辆。接到警情后余永锋带着协警立即赶到现场。

  9点25分左右到达现场,刚下车想了解情况,突然看到有一中年男子持菜刀追赶一名群众,眼看锋利的菜刀就要落到那群众身上,就在这千均一发的时刻,余永锋快步冲上前去拉开群众,并横身挡在他身前,此时菜刀也向余永锋头部劈来,余永锋一个侧头避开,中年男子反手又是一刀横过来,余永锋躲避不及,脸部右颧骨处被砍破,鲜血喷了出来。血水迷糊了右眼,余永锋视线有点模糊,但就在男子挥动第三刀时,他一个反擒拿,双手死死按住对方握菜刀的手,用尽全力往下一扯,将该男子按倒在地,用膝盖紧紧压住男子持刀的右手并将菜刀夺下。接着,余永锋赶紧叫协警找来绳子,将该男子制服。此时,余永锋已成了血人,闻讯赶来的村干部和所里的同事,立即把余永锋送到附近的金峰部队医院治疗,他的脸部被砍伤12厘米,深2厘米,缝了13针。

  据当时主治医生介绍这刀如果再劈高两公分,右眼就瞎了,再往下几公分就是颈部大动脉。

  2011年6月份,余永锋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勇斗武疯子的英勇事迹,荣立个人二等功。

  鲁迅先生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也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我们的民警,每一次抓捕,都可能面对生与死的考验,5年后今年,当再次面对歹徒凌厉的刀锋,余永锋仍没有犹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他再度用“挡刀”的壮举,诠释什么叫英雄无悔,精神永在!

  (记者  段玲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