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消失的爱

作者 南方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2 17:14: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结婚5周年纪念当天,美丽的妻子艾米却不见踪影,尼克一夜之间从人人称羡的丈夫变成了镁光灯下无处可躲的可怜男人。艾米留给尼克一座空空如也的郊区别墅,碎成一地的玻璃茶几,莫名出现的血迹,这究竟是一场来自外人的绑架谋杀案,还是这个婚姻内部可怕的阴谋? 由大卫芬奇执导的电影《消失的爱人》是2014年最受瞩目的电影之一,原著曾连续8周蝉联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电影剪辑感十足的穿插交换叙事结构,延续原著的设置和风格,片头出现的大量空镜和被灰蓝色滤镜覆盖的小镇,有着大卫芬奇一向阴郁忧冷的镜头气息,在《消失的爱人》中他仍沿用自己了自己标签化的悬疑元素,成功地创造了低调简洁,在宁静中集结悬念和不安的心理环境,将焦点又一次投向人性与社会的黑暗,建立起独特影像风格和震撼人心的剧情,使影片看起来真事而残酷。

  电影通过闪回的片段交代他们相识相遇的前因后果,消失的艾米留下了很多线索暗示人们寻找她失踪的原因,即使身不在场,艾米也领导着剧情,她精心遗留痕迹和线索,把握着警方的注意力和舆论导向。当证据链累计到成熟,公众变得愤怒,仍不见踪影的她成功地把公众盲目的怒火引向自己的丈夫。越来越多的不利证据把尼克逼向了死角。家中四处飞溅的艾米的血迹,购买大量奢侈品的高额账单,由他签字的为妻子办理的巨额人身保险,暗示他已负债累累,极有可能谋杀并隐匿妻子来骗取赔偿。尼克和他的婚姻步步被逼上公众审判的残酷平台。诡暗的音乐在这个故事里若隐若现,陪伴男女主角交插叙事。电影采用了以尼克为主角的视角讲述悬疑案件。在此基础上不断插入艾米日记的内容和她作为第一人称的画外音描述。

  电影多线推进,层层推演,将不同人物错落铺陈于剧情中,以他们不同的作用力加剧和推动剧情反转起伏,大卫芬奇一方面使用快速剪辑不断打乱时空,把整个事件粉碎成一团复杂的逻辑拼图,激发观众的兴趣和主动参与,另一方面,他又使用罗生门式的诡诈的人性视点和伪饰来扰乱观众们的主观判断和恒定思维,这一切都让这个失踪案显得危险,神秘,机智,又充满漩涡般的致命诱惑。《消失的爱人》有类似希区柯克的悬疑理念,直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压抑,对窥视和控制的恐惧,映照了我们企图表演成功和幸福,却不得不生活在真实矛盾处境张的困窘。无论是尼克和艾米都有属于自己的秘密和恐惧,对生活的焦虑和无法拜托的空虚。公众和舆论的草率评价或指责几乎可以扭曲毁掉一个人的本性和全部生活。大卫芬奇把这些普遍性的心理体验精致地嵌进这个黑暗故事。刀未出鞘已无染血,令每一个成年观众感同身受,身临其境。

  剧中,新生代好莱坞女明星罗德里克派克传神演绎出了女主角暧昧又阴暗的真实面目,她外表无可挑剔,却有着惊人的伪装能力与深不见底的阴暗,她用假话复述真事,用真感情包裹假谎言,用真假融合的技巧骗了所有人,她精心策划了被丈夫所杀的犯罪现场,以期通过让丈夫受到惩罚的方式让他抵偿背叛婚姻的代价。当艾米看到电视上丈夫由于巨大的舆论压力而再次扮演起痴情的丈夫。艾米的斗志被再次燃起,作为疯狂表演家和角色扮演爱好者的艾米,她发现,婚姻有可以续场了,她设计杀害收留她的老情人,重新回到丈夫身边,回到世人舞台中心,重新开始精心扮演给别人观赏的生活,他们这一生,重新成为世俗的大多数夫妻,缺失了爱,缺失了信任,却要一生陪伴,互相拉扯,互相压迫,直至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