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太平面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03 10:43: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第一次在故乡过生日。

  没有熊熊燃烧的二十支烛火,也没有浇上洁白奶油的蛋糕。祖母为他端上一碗香喷喷的线面,一碗她亲手烹调的祝福。

  祖母说:这熟鸭蛋叫“太平”,细细长长的线面叫“寿面”。吃下这碗太平面,逢凶化吉,长命百岁……他听着听着,噗哧一声笑了——“噢,我今天吃了一个多么有趣的童话呀!”

  忽然祖母走到挂历旁,指着一个画红圈的日子,说:“这是你爸爸的生日。每到这天,我总要煮一碗太平面……”她的目光变得那样深沉,久蓄于心底的思绪又悄然上升。

  他再也不敢嬉笑了,恍惚觉得这纤细的面条变成了弯弯曲曲的小径,远离家乡的儿女无论何时何地总会沿着它回到妈妈慈爱博大的胸怀;而那椭圆形的太平,倏然脱去洁白的包裹,像一颗妈妈的心,放射着旭日般的辉煌,永远照耀游子的旅程。

  太平面——家乡的太平面,伴和着亲人纤细绵长的感情,给了他庄严的洗礼,觉得刹那间长大了几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