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青芝山随笔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1 16:36: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琯头青芝山,山长灵芝。

  山以灵石构筑。类人物、兽、禽者莫名其多,有虎、豹、狮、猴、玉兔、玉蟾等等上百景点分布全山各处,还莫名其神似。

  半山一亭,楹联写有“坐坐稍歇蓄力登顶”,好善意。其实不必,登山客或随意或健步,极轻松上下,少壮可小跑一气到顶。

  倒是一路风景留人,致趑趄不前。半山以下,林木参天,炎日不透。半山以上,石石重叠,洞洞相通。能跻身福建第5名山,不是一般。可健身、可避暑、为游览观赏一好去处。

  且说,山上石头多似溪涧鹅卵,触目皆是,何也?溪涧鹅卵由来,乃大石倾倒摔粉,经溪水冲刷,辗研,逐渐磨去菱角,成浑鈍胖物如鹅卵。而此胖物又岂能升空而上,堆叠成山?倘假设由大石风化,也倾倒摔粉堆积又怎样?肯定始终还只能是石。非,经年水击、摩擦、断然成不了浑鈍鹅卵。

  为此细思,答案可能:此山原系溪涧,早就已有浑鈍石卵,后溪流堵塞溪水改道,左右渐渐断下,且上层胖物继续向下滚动堆积,当旧道渐渐胜出时,山遂成矣!

  然,石又类形:人物、兽、禽者,莫名神似,还莫名其多,又何说?不妨也戏说神话一回。——造物者的某次造物,配方没错,仅物件质地材料拿错,属大意或有意出差而已。

  青芝山,山不高,无仙则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