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论诚信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6 12:16: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诚信,是为人道德观念的原则,诚为本,信为天,小小诚信这两个字眼,其中却蕴含了深刻的含义,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孔圣人,对诚信的重要性的评价是多么高。

  没有诚信的人,会因为一次次的不守信用,一而再,再而三的在欺骗和谎言中,丧失自我的底线,渐渐的失去了本该有的道德理智。现实中,有些同学为了玩电脑,他们可以欺骗父母;为了考试成绩好,他们可以作弊,抄袭,这样既欺骗了老师,欺骗了家长,同时也欺骗了自己。失去了诚信,失去了做人的准则,分数再高,又有什么用呢?没有诚信的人就像肉体失去了灵魂,将变得冰冷无情,谎言是一付面具,戴上它的人或许能得到快乐、金钱、名利,但这只是短暂的虚荣罢了,他们可曾想过当别人撕开你的面具,看见你真实面目时,那将会是怎样的情形呢?我真想对他们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现在的社会许多人为了金钱而放弃诚信,弄虚作假,使诚信之花调零。比如曾惊动一时的安徽假奶粉事件,那些厂商为了谋取暴利,而不顾及一个个幼小的生命将之杀于摇篮之中。我想这些人在昧着良心做一些违背道德之事时,会不会惶惶不可终日,担心自己的恶迹败露,自己真的会快乐?不守信用,一个无诚信的人不仅伤害了他人,也伤害了自己。我们都听过《狼来了》这故事,它很直白生动地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故事中一个孩子经常用狼来了去糊弄人, 以此来得到快感,当有一天,狼真的来了时,没有人再相信他了,最后他与自己放的羊都被咬死了。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做人应该诚信,不能因为一时快乐而失去诚性,最后落的可悲的下场和惨重的代价。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现象,有些人为了一些利益,采用各种手段,骗取别人的信任,用一个又一个的试试来维持满足自己,当真相被人揭穿后,立马得到了惩罚和报应,真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诚信给人带来温暖,有时甚至身边的一件小小的事情就是一份诚信;一句简单的话语就是一份诚信;一个淡淡的微笑就是一份诚信。有一次周末邻居家的一个孩子需要办理借书证,我答应他周末帮他去办理。可为了这件事,我遭受了大雨的淋湿,也耽误了我写的作业的时间,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把自己作业完成。可我心里感到很轻松,因为我承诺的事情认真的做了,让小朋友父母觉得我是一个踏实的人。我想如果每个人都守住自己的那份诚信,整个世界将会变的无比美好,人人都会露出欣慰的笑脸!

  诚信是什么?是守信,是对他人承诺的兑现,更是一座人们心里永不倒塌的脊梁。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子杀猪为一“信”字,孔明接受“托孤”为一“诚”字;商鞅立木取信,获得百姓信任,季扎挂剑了却徐国国君的心愿,传为千古佳话。

  正所谓“言而有信、言出必行”我们每个人都要讲诚信。诚信是人之本,民之基,国之根!

  (作者陈思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