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优秀作品选登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01 15:09: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以及市委文明办联合举办了一场“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选手们围绕主题,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在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的同时,讲述党组织、共产党员,在各项事业中发挥引领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的感人事迹。整场比赛催人奋进,极具鼓舞性和感召力。从本期开始陆续刊登本场比赛的获奖演讲稿,以馈读者!■编者

  党徽,在平凡的坚守中发光

  ●供电公司王妍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这个人,他没有显赫的职位,没有惊人的事迹,有的只是他那颗朴实、忠诚、火热的心,他爱生活、爱家庭,更热爱电力事业,他是一名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去的普通党员,他就是供电公司的郑俊铭。

  郑俊铭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长乐主城区的供电保障任务。今年,已经是他在电力岗位上服务的第22个年头了。22年如一日,他放弃了一个又一个节假日休息时间,扎根工作一线,为建设长乐更加坚强的电网默默耕耘着。去年全国青运会在我们长乐设有分赛区,他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青运会场馆的电力建设中,比赛期间他带领同事们一分钟也没停下!那一根根高耸的电线杆,一间间闷热的配电房,郑俊铭一干就是一整天!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口干粮,工作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场馆的每个角落里都能留下他认真负责的身影,为的就是确保每一根导线都能够可靠供电,最终实现青运会场馆的“零事故、零跳闸、零闪动、零投诉”的预期目标。有人曾这样评价过重大赛事的电力保障工作:“没有人知道,但所有的人都知道,没有人感觉,但所有的人都感觉的到。”这不正是对许许多多平凡坚守在岗位上的郑俊铭们最好的赞美吗!22年来,像这样的大型的高强度的工作,他已记不得有过多少回了。每逢遇到大型工程或是迎峰度夏,他甚至把自己的“家”都搬到了单位!你说,郑俊铭不知道苦,不知道累,不知道家的温暖吗?可从没有人听过他喊过苦,听过他叫过累,他更不会选择逃避。每次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会说:“让我来,我是党员,我不怕任何挑战。”在深夜抢修工作结束后偶尔还会听到他会心的一笑:“再多干一会说不定还能看到日出美景呢”。那坚定的眼神,乐观的微笑中,我们看到的依然是那份平凡的坚守。

  郑俊铭把心全都给了工作,留给自己和家人的却很少很少。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除夕夜都能和家人舒舒服服的在一起吃顿年夜饭,但对他的家人来说却是奢望,因为除夕夜是一年当中供电压力最大的时间段,电力一线工人必须在岗坚守,才能保障家家户户亮堂过节。他14岁的儿子从来没有和自己的爸爸在除夕夜一起看过春晚。孩子是多么盼望着能够和爸爸一起吃一顿年夜饭啊!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却从未实现过。爸爸每一年总是“食言”,他爸爸总是对他说:“孩子等你长大后,就知道什么是责任”。

  22年一路走来,郑俊铭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如果说,在郭明义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热心助人的无私;在吕清森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敬业奉献的拼搏;那么,在郑俊铭的身上,我们看到的则是那份平凡的坚守与责任!是什么支撑着他矢志不渝、一往无前?是对用户热忱的心、是对工作极端的负责、是一个电力工人的坚守、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平凡的郑钧铭们踏实勤恳地工作在电力一线,认真履行着党员义务,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是他们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保卫着每条供电线路的畅通,更呵护着万家团圆的灯火。郑钧铭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投身电网事业,郑俊铭22年如一日,用他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让党旗下的誓言字字如金,让胸前的那枚党徽永放光芒!

  90后共产党员的心声

  ●党群系统 林肖靖

  用百度搜索90后,在0.01秒就能轻松获得七千万个搜索结果。每个时代的新一代似乎都会受到特别关注,因为他们身上往往打上了这个时代最鲜明烙印。人们常常基于自己的认知对别人做出“标签性”的判断。正如,有人说90后是“非主流的一代”,缺少理想、缺乏社会责任感、过于自我、不靠谱,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不这样认为!如果您用百度搜索关键词“90后共产党员”,结果又会是如何?我身后大屏幕出现的搜索结果,无不一一释放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2014年5月1日,上海徐汇区一座的居民楼15层,浓烟滚滚,尖叫声四起,共产党员刘杰、钱凌云在救火的时候被轰燃和热气浪产生的巨大推力推出窗外。现场照片记录了那一刻:两人在摔出窗口的瞬间手拉着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紧紧抓住了对方。我们已经无法知道那一刻他们说了什么,但这一瞬间,责任、团结、牺牲,被一帧一帧被定格成了永恒……而他们,正是90后党员。

  他是我大学的同学,他的名字叫范凌。6岁那年,因为被变压器高压电击中,范凌失去了右臂、左臂的大部分以及一只耳朵。他用脚吃饭、穿衣、写字,用脚上网聊天、发短信。你能想象吗,他甚至还能用脚打乒乓球。这背后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了完成一个简单的动作,他需要重复练习上万遍。他还多次参加公益活动而且毫不避讳的分享自己的故事,毕业那年,他更是以高出录取线30分的成绩,考取了研究生。“命运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范凌,他也是一名90后党员。

  历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每一代都有自己的历史责任。也许,在人们眼里,90后还是一个孩子;在家里,他们可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但是实际上,我们已经长大了!已经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各行各业,承担起我们各自的社会责任。

  今天,我也很荣幸够站在这里,讲一讲我自己的故事。今天我身上这套衣服我整整连续穿了三年,而每年六月也是我的神经最为紧绷的时候。因为我总是需要鼓起最大的勇气站在人前,站在台上。2014年我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以笔试第二名进入面试,我面试得了第一名,但是我失败了,总分差了录取者0.06。那时候,我才明白一句话的含义“真正令人难过和难以接受的的不是你失败了,而是你差一点就成功了”。分差不到0.1分的差一点成功让我备受打击,朋友家人最温柔的安抚也变成我心上最沉重的石头,那时候,我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430元,临时工的身份让我和我的家人承受了很多压力。考公失败后,我就请假去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西藏,但这一路我都感到非常的遗憾,我遗憾自己辜负了这美景,我人在千里之外,心中却无时不刻不在记挂着我在福州的失败。我当时非常迷茫,我尝试用行万里路,去换一个答案“敢问我自己的前路到底在何方”。我兜兜转转时,才想起人们常说的“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你为什么出发”。当我问自己考公务员的初衷是什么,我的脑海中竟然有一幅清晰的画面,那是大三那年,我在中院实习的时候,在法庭上旁听案件审理的时候,看到那些秉公执法,弘扬正气的公职人员,我那时就立志毕业后要考公务员,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2015年的公务员考试,我以笔试第三名进了面试,但是这次笔试差了整整3分,我离目标更远了。在准备面试每一天的我都准时五点起来练习,晚上十一点后才睡。我克服人际尴尬,一听到谁可能会有更好的面试经验,就会厚着脸皮的去讨教。每天上午下班后我就会一个人留在空荡的会议室,面对四面白墙,大声练习。这一次我不再害怕了,不害怕被别人看到我的努力,不害怕是否有人会在事后说“你那么努力还不是没考上”,更不会不好意思的一见到人把嗖的一下把面试材料藏到身后。因为我始终相信,一个人他最大的荣誉不是从没有失败或者从没有跌倒过,而是哪怕一次次的倒下,他依然能够一次次重新站起来。后来我成功逆袭,于是才有了今天有幸能站在你们面前演讲的我。我是一名90后,更是一名为了目标和理想不抛弃、不放弃的共产党员。

  作为90后共产党员,我们尽管不是尽善尽美,但与前一代人相比,一样胸怀理想,冲劲十足。我们自觉自己的言行与努力始终没有辜负我们在党旗下的入党誓词,没有辜负市政府上面立着的八个大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90后共产党员有责任,更有义务,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克己奉公。这是包括90后在内的青年一代的共同心声,也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如果说,90后也将会被贴上时代的标签,那么,我希望,贴在我身上的,是一个写着“共产党员”的标签!

  青春,在坚守中绽放

  ●宣传系统 沈潇

  2012年的8月,刚刚过完23岁生日的我,怀揣满腔的热诚,带着青春飞扬的梦想,来到长乐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成为科技文体战线上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员。

  记得刚工作那会,我也曾经迷惘,也曾无数次的问过自己,人的一生,到底要追求怎样的价值?面对平凡的工作岗位,我的青春会绽放出什么样的色彩?那面镰刀与铁锤的红旗,我稚嫩的双手又要如何将它高高举起?

  带着这些困惑,我默默工作了四年。如今,我心里的答案已经越来越清晰,我的脚步也越来越坚定。因为,在这四年里,我耳濡目染着广大科技文体工作者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切身感受着科技文体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因为,在这四年里,我和同事们一起见证了一件件令人为之动容的事,一起感动于一个个平凡身影在平凡中的坚守。

  陈克言,长乐市少体校原校长、篮球教练。1979年体校刚刚恢复办学,百废待兴,条件落后,体育竞技人才更是严重匮乏。许多人望而却步的时候,克言老师却默默挑起了体校校长的重担。他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呕心沥血,忘我工作,屡获佳绩,所带篮球队十年均名列福州市前茅,女篮更是十年婵联省赛冠军,向上级体校输送了200多名优秀体育苗子。退休后,他心中仍然牵挂着他最热爱的体育事业,毅然决然重新回到少体校继续他的教练生涯。然而,在一次体检中他被确诊为白血病,为了不影响教学,他瞒着体校的老师和学生继续坚守岗位,独自与病魔顽强抗争,直至有一天他倒在了他坚守了一生的训练场上。

  张统钏,长乐市科技情报所原副所长,一位在科技战线奋斗了30余年的老党员。曾担任过二十多个科研课题负责人,成果丰硕,业绩卓著,是一名在专业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才。由于长期从事科研工作,他腰椎劳损严重,一次手术后身体留下疾患,行动不便。但是,在参加创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的过程中,他不顾自己的身体隐患,身先士卒,拖着病患之躯始终坚守岗位,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高强度工作,在我市顺利获评全国科技先进市后,他却因劳累过度导致全身瘫痪。在同事们为他心疼不已时,他却说,“我不后悔曾经的付出,我更自豪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浇灌了科技之花!”

  陈克言、张统钏,他们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是8700多万共产党员中普通的一员。他们用一生的坚守,给了我答案。他们让我明白了,只有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挚爱的事业,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去谱写一曲生命之歌,用行动去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共产党人情怀,我们的人生才会更有意义,我们的青春才会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今天我站在这里讲述这些人和事,也许有人会觉得这只是个例。实际上,还有无数工作在科技文体战线上的干部职工,他们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推动科技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就拿我所在的长乐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来说,执法大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工作起来经常是不分白天黑夜,特别是接到群众举报后,不管休息日还是节假日,无论正在吃饭还是正在与亲朋好友聚会,都必须立即放下手头的私事,及时赶赴现场开展执法工作。尤其查超时营业,只能等到深夜十二点钟之后去检查。有多少次,我们查违法经营时,遭到不法分子和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面临着暴力抗法的危险。而我们无怨无悔,我们始终在坚守。我们的工作也许很平凡,但是我们用行动,实现了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我们用坚守,擦亮了长乐科技文体人这张名片!

  处在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庆幸自己找到了答案、认准了方向。是的,我找到了答案,找到了一个青年人的价值追求与人生坐标。对于我来说,就是要以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用一颗平凡的心,一种求实的精神,努力做好每一份工作。当有群众上门举报或咨询问题时,我将始终做到“一把椅子、一张笑脸、一杯茶水”,用自己最真诚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当我与队员到现场执法,面对当事人逃避检查、软磨硬泡,甚至暴力抗法时,我沉着应对,与当事人真诚沟通,耐心讲解,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守护科技文化事业的一片蓝天。

  是的,我找到了答案,懂得了在平凡中坚守的岗位追求与人生意义。我珍惜着这份普通的职业,就像汪国真诗中所写“有一个未来的目标,总能让我们欢欣鼓舞,就像飞向火光的灰蛾,甘愿做烈焰的俘虏,摆动着的是你不停的脚步,飞旋着的是你美丽的流苏……”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我愿意当飞蛾,义无反顾,坚守平凡,因为我深爱着脚下这片土地,因为我心中永远奏响着镰刀与铁锤的乐章,因为我坚信:青春一定会在坚守中绽放!

  有爱,才有教育

  ●教育系统 石周

  山有巅峦,水有清源,人有祖迹,家有古屋,国有执政之党——中国共产党!当95支蜡烛即将为党的生日点燃之际,重新面对党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此时此刻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都说“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现在我就向大家介绍屏幕上这个因挚爱而用生命书写教育壮丽丰碑的人,他,就是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校长吕榕麟。

  吕榕霖校长担任群众路小学校长近13年,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发展成为福建省示范学校、素质教育先进校,他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06年的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胆囊息肉,却隐瞒病情继续工作。2010年暑假,正值新教学楼施工,为了盯住工程,整整两个月,他只有一天因中暑没到学校。2011年4月,吕榕麟病情恶化,胆囊息肉恶变为胆囊癌,他才被迫接受手术。然而,胆囊摘除手术后第四天,他就溜回学校上班。去世前几个月,深感时日不多的他,更是把病房变成办公室,拖着病弱的身躯收发邮件、处理公文,召集学校老师开教研会。

  2012年12月4日凌晨三点多,吕校长深知自己已经走到生命的尽头了,对他的妻子说了最后一句话:“我要回家!”作为陪伴他几十年的妻子,深知吕榕麟有两个家,一个家就是群众路小学。于是,他的爱人匆忙叫来了救护车,遵照他的心愿,在最后时刻将其从病房送回家中。拐至群众路小学时,爱人示意司机把车停下,并在丈夫耳边轻轻呼唤:“榕麟,学校到了。”

  陷入昏迷的吕榕麟此时已无力睁眼,眼角却流下两行清泪。他牵挂,却无力再踏入一步;他不舍,却不得不匆匆离去……

  吕榕麟校长是我们教育系统的光荣榜样。正是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责任担当,使他像榕树一样,扎根于教育事业,荫庇着他的学生,守护着一方校园。

  像他一样的共产党员,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多许多……他们是行业翘楚,社会栋梁;她们甘当红烛,默默奉献……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在他们的身上,都有一种精神,那就是为挚爱的事业死而无憾的精神。而这种精神,这种爱,正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最根本的力量源泉。我们虽然不像吕校长那样有大平台可以施展报负,但我们仍然可以以一颗师爱之心热忱地关爱我们的学生。

  我想起了刚毕业那会儿,全班44个孩子。有21个来自单亲家庭,班风如何可想而知。许多老师都打退堂鼓,避之唯恐不及。当学校把这个班级交给我的时候,我告诫自己:你不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你是党员。毅然地接过这个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工作,我下定决心,要把他们都教好,要做出一番成绩来。

  于是,走家串户的家访成了我的必修课。记得一天晚上,批改完作业已经8点多了,我突然想起学生白天无意间告诉我的,香英父亲早逝,母亲外出当保姆,她总是一个人在家。11岁的女孩子,一个人在家,我放心不下。摸黑到了她家门口,大门紧闭,屋里漆黑一团。我在门口使劲喊着不见回音。幸亏隔壁的香英叔公过来帮我打开了门。永远忘不了,当我拉亮电灯,向二楼走去时看到的那一幕。一张木床上,一床被子包裹着一个小小的蜷缩着的身子。使劲掀开被子,汗水与泪花交织在一起的香英,可怜兮兮地看着我:“老师,我听见了您的声音,可我害怕,我不敢下去开门。”

  无数的夜晚,小女孩就是这样在恐惧与紧张中度过了漫长的黑夜。我深深自责自己的疏忽,一把揽住孩子,跟她说:“走,跟老师回家。”从此,这个小女孩在我家一住就是三年,直到初一后跟妈妈回家。

  有爱,才有教育。因为师爱的付出,善良的孩子感恩并懂得以自己的努力回报老师。两年后,他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这个原本脏乱差的班级竟然被评为长乐市优秀班集体。

  师爱,它不需要山盟海誓的承诺,但它一定需要细致入微的关怀与帮助;师爱,它不需要梁祝化蝶的悲壮,但她一定需要心有灵犀的默契与投合。

  是的,有爱才有教育。面对党旗,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宣告:我们都是怀揣师爱的党员教师!如果我们的教育事业是一座大厦,那么,我们庄严地请党检阅:教育部门的党员手牵着手、肩并着肩,我们是牢固的柱石、我们是硬朗的钢梁、我们是小小的砖块,为构建坚实的教育大厦,我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