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择偶观

作者 昭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20 10:16: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偶是双数。所以,择偶,是为了成双成对。

  《婚姻法》第二章第六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而这里的“晚婚”其实就是指结婚的最低年龄各推迟三周岁,即男25周岁,女23周岁以上结婚为晚婚。年龄太小,阅历不深,结婚以后心事飘渺;年龄大了,阅历加深,就会在结婚路上挑肥拣瘦、思忖再三。法律是好的,它把各种欲望框定了界限,让婚姻不急不慢地到来。可是我们执拗呀,不知不觉就辜负了法律的美意。

  同学、朋友的孩子最大的上了小学,最小的还在母亲温暖的子宫里孕育生长,长成胚胎,有了微笑。不需要关注我们现在的故事,他们已经走进新的旅程。

  回头想,择偶。身高、相貌、年岁、脾性、学识、门第、经济能力,最想要什么?足够优秀的人,不用选择,可以很容易吸引到琴瑟相依的伴侣,不偏不倚;综合分数的高的人,可以选择更多的,层级更好的,他有更多的选择权;半吊子的人最苦,难得是,有一颗不安的心。可是择偶里,渗进了家庭荣辱,渗进去了父母兄妹亲友的教诲,就更加不安。文化人家庭喜欢有权有文化的,有钱人家庭喜欢有钱有权有貌的,有权人家庭喜欢有钱有权有文化有貌的,所以择偶复杂了,复杂在想要的太多,折损了自己精力,耗尽了长身心力。

  亲友聊起父母辈的择偶,说起来很简单,媒人牵线,双方互看一眼,三两句话,便开始长久的相守,没有思想,也不用聊得来,但是却少有离婚分手。90后、00后的孩子阅尽各色爱情,遍尝其中滋味,婚姻里却草草收尾。究竟哪一种才是对错?

  其实,未来很长,我们哪里是贪心,只不过想要一份简单窝心的成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