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仰天寺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2 14:53: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仰天寺山地理位置优越  ,四邻紧靠西许 ,郊溪 ,万坂,园头,南湖, 厦门旅游局已來实地考察,要求各村铺台阶通往仰天寺。

  村里的老人告诉我,仰天寺处在最高的山峰,具有仰望星空的意思。听着,我的心微微一怔,心想好浪漫的名字,同时也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到温家宝总理的《仰望星空》写道:“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小车如蜗牛一般在山间盘旋了将近半个小时。一边悬崖峭壁,一边万丈深渊,一不小心,就会……我坐在小车里,不由地倒吸一口凉气,双手颤抖地握紧扶手,紧张地闭上眼睛,心里默默祈祷快点到站了!

  “放心,这师傅一天来回好几趟仰天寺,技术绝对一流,来仰天寺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同行的退休校长郑国添不由地感慨道。

  仰天寺,天高皇帝远。为解决仰天寺用电问题 ,他老当益壮千方百计与有关部门联系 ,他那瘦弱风尘仆仆奔波于城乡之间,得到电业局大力支持 ,变压器搬上山顶,令人欣慰的是变压器已开通了。

  仰天寺,如羞答答的闺女地躲在深山里,心地纯净,与世无争,几百年如一日,默默地守着她那独有的芬芳。正前方,一个偌大的清澈见底的池塘,碧绿碧绿的,宛如一面巨大的镜子……她每天对镜梳妆,莞尔一笑,真是倾国倾城……

  “分享是美德,现在我们不能太自私,要把她大方地请出去,让更多的人走进她,认识她,了解她。相信更多的人会见到仰天寺的庐山真面目一定一见如故一见倾心。”他语气颤抖,声音略显激动,眼角潮湿,泪眼朦胧,一头稀疏的银发在夕阳下,努力地向上挺拔着,我不由地想着一位名人——鲁迅。鲁迅不安现状,用笔唤醒人性,唤醒民众,改变国人的命运,郑校长用双脚丈量土地,用人格魅力传染他人。

  南湖村地处偏僻,大多村民在外求生,但有人提出仰天寺的开发,多数人拍案叫绝,奔走相告,资金的问题很快地落实。全村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关系找关系,不留余力。除了上级拨款之外,方国忠十万, 刘庆文三万,郑开林二万二千,陈金木二万,蔡郑伟民二万……特别是戴华钦夫妇为水泥路筹集资金到处奔波,村民赞叹不已,佩服得五体投地,口碑极好!

  最艰难的水泥公路 ,全长1.5公里,它凝聚着村民的心血。村民自发过来当义工,连续三个月吃住在山上,风雨无阻,直到顺利完工。可喜可贺的是目前已安装20多盏路灯 ,从山下到山顶一路灯火通明,呈现一片美丽的山村夜景。

  仰天寺路上处处有风景,时时有惊喜……等待着你去发现哦!

  现代人注重休闲养生,周末开着小车回来,爬山运动,呼吸新鲜空气,朝拜仰天寺,洗涤城市浮躁的心灵,还我一片安宁。

  (作者 陈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