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人生随笔

作者 青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9 09:03: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老了,也就闲了,于是有时间回顾自己的大半生路程,这很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大部分的国人,都很愿意回忆自已走过的生命历程,那怕是曾经的艰难困苦,贫困潦倒,回忆起来却是甜的,所以有人说,回忆是个很美好的东西。

  我就是个平凡的人,对于已走过的岁月,虽然没有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却也没有轰轰烈烈光辉灿烂的事迹可自豪,都是一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乏善可陈。可是真正把自巳和周围的人回顾品味一番后,却也品出了种种滋味来。

  首先是没有记住圣人的一句话:“一曰三省吾身”,以致于现在发觉,一生中曾经说过很多不得体的话,也曾经做过一些蠢事,所以也就成不了成功人士。现在才明白“一日三省吾身”其实就是天天给自巳照镜子,及时洗脸刮胡子,给自巳正容,及时把自巳从犯错的歧路上拽回来。

  其次是常常率性而为,我的性格,疾恶如仇,所以只能与君子交,做不到敬小人,故常常遭小人暗箅。而有时也会因率性与家人朋友失和。这种性格缺陷,与其说是自尊心强,倒不如说是不懂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更贴切些。

  都说人之初性本善,可婴儿自呱呱墮地始,就得与人.接触,福卅方言说“学好不容易学坏也砂”,所以人啊,很快就学会了自私,攀比,虚荣心,说谎,争强好胜等等乌七八糟的东西,虽然极少人能把这十八般道行都学全巅了,但多少总也沾上了一些不良的心态。而宽容,感恩,博爱,谦虚,洁身自好等美德,虽然大家都懂,但到现场情景时,是需要一份坚守才能够践行的。所以古人说“十人闻

  道行者三”,不是每个人受教育后,都能欣然践行的。如何做到这一份坚守,拒绝诱惑,也是我多少年的思考才明白过来的。

  我有一个朋友郑君,文化素养並不高,但我特别愿意听他说话,总是那么轻声细语的,每次说话,不管涉及什么内容,他都能用商量的口吻说出来,所以总给人以朗月照人春风拂体的美好感觉,我很惊奇,他是如何做到如此修养的,也很羡慕,但却学不来。现在再去回顾,终于明白,那是因为他心地干净,不受不良情绪左右,所以说出话来总是十分得体的。正如从无污染的土埌里种出来的蔬菜特别好吃的道理是.一样的。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心地干净呢?这里说一个佛家的故事:老和尚问徒弟们,如何才能使荒地不再杂草丛生,结论是砍,烧,锄皆不行,只有种上庄稼后,杂草没了生存空间也就不存在了。要想心地干净,先得把心中那些痴心妄想,怨恨,忌妒,贪婪,狭隘统统摒除掉,心底无私天地宽,再来看世界,就会觉得还是美好的东西多。一个心平气和的人是完全可以做到善待他人的,同时也能给自己的一生带来平安和快乐的。希望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时是干干净净的,离开这个世界时,也能做到洗干净.了,无愧地安详地离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