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绿色长乐

作者 长乐一中 郑孜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8 15:41: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都说我们福建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多、林密、景更美。今天,我就要和你们一起走进我的家乡――绿色长乐。

  西泽公路依山伴水,一路蜿蜒向前。沿途连绵的山林就像大自然绘就的精美屏风,又像从天空不小心洒落的一颗颗晶莹的绿宝石。

  你看猴屿乡的洞天岩,人们穿行在古石道,路边有小溪潺潺而过,像天籁之音;不知名的小花摇曳多姿,似乎在迎接远方的客人。山间的巨石林林总总、千姿百态,总是勾起你无限的想象。瞧,山顶的那块岩石多像一朵盛开的灵芝;左上方的那块分明是一只玉兔在捣药呢;还有那象鼻峰,真像大象那条又大又粗的鼻子啊……走进“一线天”,抬头仰望,天真的窄成了一条细长的缝隙,脚下的落叶“沙沙”作响,仿佛步入了一座神秘的原始森林。

  潭头镇的晦翁岩,相传一代名儒朱熹曾寓居在此。走进晦翁岩,满目苍翠,古木参天,泉石清幽。你看,那棵古树就像一只八脚章鱼,正在张牙舞爪;那棵苍老古榕树枝繁叶茂,绿荫如盖,那粗大的枝条犹如几条栩栩如生的蛟龙缠绕在一起,好不威风。徜徉山间,松香阵阵,随处可见古今文人墨客留下的“摩崖石刻”、历史古迹,还有那古香古韵,曾是朱熹教学过的古书院,让人仿佛穿越了千百年的时光,走进长乐悠悠的历史。

  还有那漳港的龙角峰,依山面海,树木苍翠,山顶有一巨石昂然挺立,就象峥嵘的龙角。远远望去,大山仿佛一只巨龙正欲腾空而去。鹤上的龙潭峡处处山媚水秀,山间有瀑布声若迅雷,形如长虹挂空。有着“杏林春暖”千古佳话的古槐董奉山,峰峦叠翠,气势磅礴,连绵数千里,宛若绿色的苍龙。享誉八闽大地的革命圣地江田南阳山,群山环抱,山花烂漫,在革命时期长乐人曾在这里击败日寇,为保家卫国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篇章……

  “连绵的青山百里长啊,白云片片,天苍苍……”,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绿色长乐。在一代代长乐人的精心保护和用心开发建设中,这里的一山一石,一景一境,都成了一幅幅瑰丽夺目的山水画卷。

  (指导老师  林丽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