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心中,绿意常伴

作者 洞江小学 杨可欣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8 15:43: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岁月悠悠,再次回到我魂牵梦绕的故乡,你已成了棵参天大树,枝叶繁茂,吐出点点绿意⋯⋯

  我仰望着你,思绪万千。

  还记得那年,朋友带来了苗。那是我们初识的时候。我小心翼翼地扶着你,选了块最肥沃的土地,然后细心地把你种下。从那以后,我就时常来这给你浇浇水,施施肥,聊聊天。在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你终于有了些起色,更高了,叶更绿了!我欣慰地看着,甜甜地一笑。

  那天起,你的一点一滴都印在我的心中,让我见证了你一次又一次无畏的勇气!天云有不测,台风说来就来,狂风肆虐,暴雨如注,一切都很不安分。我担忧着,我那棵才长大的小树可怎么办呀?台风停了,我连忙跑去看小树。饱受风雨侵袭的你,此时,根近乎有一半浮出了地表,原本就细嫩的枝干,斜斜地被劈开了两半!

  我不知所措,一脸担忧地望着你。这样的你还能再次挺立在我的眼前吗?这时,爷爷笑盈盈地走来:“孩子,别担心,树是很坚强的!”说罢,抹了把泥土涂在小树受伤的地方,并用粗绳牢牢地将“伤口”捆扎。我将信将疑地看着,盼望你能快点儿好起来。接下来的日子,我天天来看望你,看着你渐渐枯黄的枝叶,我眼里写满了伤心。可是,有一天,有一天!我居然惊喜地看到——那看似枯萎的枝头,不可思议地探出了一片嫩叶,绿得如此耀眼,如此明媚,如此动人!在风中傲然地摇曳着!“爷爷,快,快看!小树‘活’过来了!”爷爷又走来,对我意味深长地说:“这树,你可别小看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人,也要有树这样的精神,才成器!”幼小的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轻轻地抚摸着你,为你竖起了大拇指。

  转眼,我长大了,到城里读书,告别了家乡,也告别了你。再次回来,看着你,熟悉又陌生。是的,如今,你已是一棵参天大树,成就了自己的梦想。此时,我默默着凝望着你,似乎依稀又回到了昔日,是呀!那棵小树经过磨练成了大树,虽然这成长的过程是艰难的,但为梦想拼搏奋斗是值得的!

  如今的你,用自己的片片绿意装点着人们的生活!邻居们的大婶们,时常坐在你撑开的绿绒大伞下说着家长里短;左邻右舍的孩子们,总是围着你,握着你长长的“胡须”在清风中,喜荡“秋千”;年愈古稀的老者总爱坐在你浓浓的绿荫下,望着一地斑驳的阳光,回忆悠悠往事⋯⋯而我也知道了你的名字叫——榕树。我们的城市也有一个美丽的别称,叫——榕城!这座城市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你。

  此时,阳光依旧活泼泼地照耀在你苍翠的身上,一树的光影跳跃着,这份绿,常伴我心中。

  (指导老师 高香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