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题猴屿岩七景

作者 黄世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7 08:58: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雁山①

  山状大雁展翅翔, 得天独厚景观藏。

  春来神鸟无回意, 猴屿当成己故乡。

  [注释]

  [1]雁山:猴屿岩的别称。这座山形像振翅待飞的大鸿雁。雁头正对猴屿村中心点,东西相隔里许,有两座山像大雁的翅膀匀称相对。山上树木层叠有致,郁郁葱葱,好像大雁身上的羽毛。故此,猴屿岩又称雁山。

  [2]春来神鸟无回意:古人以鸿雁传递书信,用“衡阳雁断”示意音讯隔绝。今湖南省衡阳市,南面衡山的七十二峰中有回雁峰,相传雁到衡阳而止,过春而过。莫怪春天一到大雁便匆匆北去。因为江南,毕竟是异乡啊。明初长乐沙堤人王恭的《春雁一诗》道出其中缘由:“春风一夜到衡阳,楚水燕山万里长。莫怪春来便归去,江南虽好是他乡。”但“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这只神鸟鸿雁对江南的猴屿岩情有独钟,即使春天来了,它也不北归,已把猴屿岩当成自己的故乡了。

  饿虎长啸岩

  一声长啸山摇动, 百兽闻之怖与躬。

  何事厅堂多点缀, 谨防狐媚假威风①。

  [注释]

  [1]狐媚假威风:古代寓言——老虎抓到一只狐,想吃它。狐说,你不敢吃我。天帝叫我作为兽之王。你吃我,是违反天意。如果你不信我就在你前面走,你跟在后面,看百兽见了我还敢不逃吗?老虎依它做了,果然百兽都逃走了。老虎不知道百兽是怕它才逃走,以为是怕狐。后以“狐假虎威”喻仗势欺人。

  玉兔拜月岩

  玉兔拜朝天上月, 怀中情愫涌千般。

  当时不与嫦娥去①, 青草窝边实可餐。

  [注释]

  [1]当时不与嫦娥去:传说古时候有个后羿的勇士,在仙人西王母那儿得到长生药,却被他的妻子嫦娥偷偷吃了。“兔子不吃窝边草”,一只小白兔随嫦娥轻飘飘地飞进了月宫。面对碧海青天,只能与小白兔为伴,寂寞清冷日夜想念人间,正如唐朝李商隐在《嫦娥》一诗所写的:“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而猴屿岩这只玉兔偏食“窝边草”,每天与络绎不绝的游客,共享太平盛世。

  蛤蟆背子石①

  蛤蟆背子腹中涩, 仰首朝天望眼穿。

  鸟语啁啾②数声响, 天鹅何事不重来?

  [注释]

  [1]蛤蟆:青蛙、蟾蜍的统称。“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中的‘癞蛤蟆’是蟾蜍的俗称。

  [2]啁啾:拟声词,鸟叫的声音。

  吟“一岩两树同根并茂”

  两树蟠根生峭壁, 依依为伴弟兄情。

  临题恨煞魏文帝①, 同脉相煎一处生②。

  [注释]

  [1]魏文帝:即曹丕(187-226年),字子桓,曹操次子,三国时魏国建立者。

  [2]同脉相煎一根生:曹植,字子建,曹操第三子,封陈王,一度欲立为太子,备受其兄曹丕猜忌。尝令其弟曹植七步内吟成一诗,不成即行大法。曹植妙手天成:“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萁在釜中然(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诗以本为一体的萁豆相煎比喻骨肉相残。

  岩壁上茶花树①

  踏上青山处处春, 壁岩茶树总宜人。

  叶凋枝老君等待, 春季新花候贵宾②。

  [注释]

  [1]茶花树:屏山寺在洞天岩山顶,它倚山势而建。穿过天王殿前,石壁上长着一棵百年茶花,令人叹为观止。

  春到雁山

  雁山胜景丹青画, 丽日寻芳上绮园。

  浅草有情皆滴翠, 红花无意独妍暄。

  洞岩名气通今古, 寺院钟声报晓昏。

  每到踏青人似海, 纷纷争上仰伟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