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妻子

作者 陈琪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1 10:10: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结婚26年了,妻子就像贾宝玉身上的那块通灵宝玉,一直没有离开过我。长期的共同生活,几乎把我们同化了,相互之间,似乎已忘记了性别,就如左手与右手,平平淡淡,没滋没味。有时,真想吵上一架。

  今年为了儿子学习,妻子远去了北方。有人说,何苦为了儿女分居两地呢?我说,当儿女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为儿女又为谁呢?妻子去了,与儿子作伴。起初个把月,都觉得似乎日子更轻松了一些。再过了个把月,就有些思念潜滋暗长出来。尽管,每天都会通几次电话,每逢小长假我还会去看她,可还是有一种离愁别绪萦绕在心头。

  儿子偷偷地打电话告诉我:“妈妈最近不开心,不再笑,也很少说话,似乎很抑郁。”我问妻子,她说:“想家。”我信,虽然有儿子陪她,但难抵她对家的思念。家里有父母,有邻居,还有我,有她熟悉的一草一木,甚至家里的两只小花猫,她也在关心着。相爱的人在一起,有时不觉得相爱。没有相爱的人相伴,才发觉很孤独,很寂寞。我说:“有儿子天天陪你还不好吗?”可妻子说:“儿子再好,代替不了你,满床的儿女,抵不上半床的夫妻。”

  “五一”小长假,我去看她们,满以为妻子会惊喜,却不料给了我脸色,说:“你还记得我们啊,你在家多舒服啊。”我知道她心里郁闷,逗她说:“今天,我代表党和政府慰问你们来了!”妻扑嗤一声笑出来,骂我道:“你这个活宝,想生你气都气不出来。”我说:“我是来和你们快快乐乐地过节的,不是来斗气的。我给你带来了一个好东西。”妻子不解,我指指肩说:“这些日子你累了,来靠一靠吧。”丈夫的肩,本来就是妻子的依靠。再累的妻子,有丈夫的肩靠一靠,那就是最好的休息,最舒心的安慰。

  回来的时候,妻子一定要送我上车。走在路上,她牵着我的手,我心里忽然一动,不再是左手与右手的感觉了。这让我想起了昨天,那个26年前的昨天,妻子未婚来部队看我时我们第一次牵手的感觉。十指相扣,一步不离。如今,尽管是老夫老妻了,心里还是那种暖暖的感觉。

  我上车的时候,妻子向我挥手。依依不舍,竟然又流泪了。原来,一个人,并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坚强。脆弱的人,到老也还是脆弱。坚强的人,也许年纪轻轻就很坚强。妻子不属于坚强的那一种性格,把她一个人留在北方陪儿子,事事独自面对,实在是难为她了。

  妻子就像一只小小鸟,而我就是她生命中的一棵树。只是我没有告诉她,小鸟离开树的时候,树也会牵挂着小鸟。

  爱情其实就是一种生活。与你爱的人相视一笑,默默牵手走过,无须言语不用承诺。系上围裙,走进厨房,为你爱的人煲一锅汤,风起的时候为她紧紧衣襟、理理乱发,有雨的日子,拿把伞为她撑起一片晴空。睡醒时,眼波流动间的体贴温柔、肌肤间的温暖,可以幸福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