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蓝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2 14:59: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夏日,走在长乐的街道上,眼前总是一幅蓝天白云的美丽景象,让人神清气爽,“长乐蓝”已然是长乐的一张名片。

  “长乐蓝”来之不易,长乐街头也曾尘土飞扬,时有空气不清、灰蒙蒙的状况。环保部门多措并举控制环境污染,禁止焚烧、减排、勤用洒水车等等以及长乐人共同努力,营造环保氛围,提升环保意识,才有了今天我们共享“长乐蓝”的清新和美丽。

  每一份清新都来之不易。不久前,一则题目为《长乐又上新闻联播了!》的消息在长乐的微信群、朋友圈盛传——“福建长乐针对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现象,从整顿干部作风抓起,移风易俗,推动社会民风健康发展。”读后让人振奋不已。

  是啊,曾几何,长乐的社会风气一如街头浑浊的空气。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华侨归国省亲时办宴席“会亲戚”开始,到当地个别企业家婚丧嫁娶一掷千金发放红包,逐渐演变成了整个社会大操大办,炫富比阔。社风民风日下,也影响了党风政风。跟风随俗,大家怨声载道,教训深刻。还记得两年前,家中老人过世办丧事,我也不得不加入发放红包的队伍。当时还在念初中的浩儿,目睹了母亲在宴席上跟随着队伍分钱,回到座位点钱收钱的全过程。回到家中,他怏怏不乐,突然说了一句,“妈妈,您总以自己是长乐人为荣,我以自己是长乐人为耻……”,我愣了一下,“您不觉得我们长乐人口袋鼓鼓,脑袋空空吗?”他又说了一句,震动了我。这样一句话出自一位15岁的少年之口,让我汗颜。是我们麻木了吗?不再思考孰对孰错吗?青春期的少年是敏感的尖锐的,也是直言不讳的。我们究竟做了什么,带给我们的孩子怎样的影响,我们能成为孩子好的示范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瞬间破冰谈何容易。但是正如我的被震动,整个长乐也悄然发生着正向变化。长乐人在努力冲破重重雾障,尤其是长乐的年轻人。想到那次轰动全城的“单车婚礼”,仿若一缕清风吹进我们的心坎。一对新人在新婚之日,新郎骑着单车,新娘穿着婚纱坐在车后座,环城骑行,庆祝他们的婚礼,百余位亲朋好友单车骑行跟随,形式简朴,花费不多,却隆重热烈,意义非凡。同期名为“单车婚礼”的摄影作品在政府主办的一场摄影比赛中获得大奖。获奖不在构图、用光、技巧,而在立意,说明了执政者的决心和用意,旨在宣传正能量,引导社会新风尚,告诉世人,我们长乐人不是只会“晒钱”,还有许多难能可贵的品质和追求。

  “移风易俗进万家,风清气正新长乐”——当我们从外地回到长乐时,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长乐蓝”,还有这样一句话,时刻警醒着我们一起呵护长乐新风气,珍惜“长乐蓝”,愿清风深植在每个长乐人的心中,陪伴着我们度过清新快乐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