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梅花风物顺口对 (八)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5 09:41: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十 五  须

  欢对喜,畅对舒

  乐业对安居

  耕海又牧渔

  并驾对齐驱

  兴教育,重师资

  远虑对深思

  生活求富足

  精神莫空虚

  先辈讨海无文化

  子孙前途靠读书

  古色古香,保留历史古遗迹

  新容新貌,兴建文明新社区者

    十 六  金

  吞对吐,浮对沉

  浪静又波平

  讨蛏对开鳝

  觅蛎连摸蟳

  掼盏箸,掏酒瓶

  世故对人情

  海上多风浪

  渔家敬神明

  姑婆得道田螺洞

  太保定戏泰山亭

  义无反顾,敢作敢当好妹吵

  死有余辜,做愆做孽排堂陈

    注解

  1.开鳝: 海鳝鱼隐藏于海边沙滩中,退潮时只露出小洞,有经验者找到小洞后用专用短柄小长锄快速下挖深达1米左右才能捕获,手脚稍慢即被逃走。

  2.觅蛎: 从前梅花出产砺房,味极美,附生于海边礁盘上,冬天须潜入水底挖取,或驾小船到江中用装有长竹柄的铁夹子夹取。

  3.摸蟳:  蟳即青蟹,常在海边礁石中觅食,捕蟳者须潜入水底摸索捕捉。

  4.掼盏箸:从前农村酒宴由东家自己操办,桌椅与餐具等多靠东拼西凑借来。族亲或较亲近的邻里都要来帮忙并各家准备一两套酒壶,酒盏,碗筷等餐具借与东家。

  5.掏酒瓶:族亲等俗称为"自已人",有别于外戚及朋友,是主不是客,应代行主人职责,帮助招呼客人,在入席时坐下首并负责执酒壶斟酒,劝酒,接菜等,俗称为"掏酒瓶"。

  6. 姑婆得道田螺洞:姑婆即蔡姑婆也称蔡夫人,《蔡氏族谱》载:蔡夫人系琉球人,姓蔡名红亨,擅长刺绣。明万历年间,织龙袍入贡,深受皇帝赞赏,册封为精巧妙明懿德夫人,召她入京。过梅花澳时,遇风登岸,乡人热情接  待,居住梅花宋直家中;不久因病逝世,葬于梅花马鞍山田螺坞,敕赐建庙奉祀,门额上书“懿德夫人”。 庙俗称姑婆宫,在长乐市梅花镇梅西村,靠山临海,清康熙年间建。现存建筑除门厅、门额外,均已改建。1986年4月29日,经长乐县人民政府公布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7.太保订戏泰山亭:泰山亭即东岳庙,供奉东岳大帝,掌管阴司地府。太保即东岳大帝手下的阴将,东岳庙有十太保。据传民国初某年正月,一天梅花乡突然来了一个闽剧戏班,说是梅花泰山府有人到福州订的戏,但问遍泰山府所有理事人员都不知此事。于是理事人员就将戏班带到泰山府,在泰山府大殿上,戏班班主指着东侧的一尊太保像说道:"到我班里订戏的人跟他长的一模一样"。一听说是泰山府太保订的戏,梅花乡民众不敢怠慢,赶紧一边安顿戏班,一边搭台准备,连续在梅花演了三天大戏,此后泰山府太保到福州订戏的传说在梅花一带广为流传。

  8 好妹吵:姓陈名秋福,梅花渔民,民国四年,梅花发生殴打长乐知事王恕的"拍老爹"案,福建巡按使许世英下令"缉拿林文庆,剿洗梅花乡"。陈秋福挺身而出,揽下所有罪名,被处死刑,使梅花乡免遭洗劫,时年33岁,妻子身怀六甲,后遗腹子由梅花民众公养至16岁。

  9. 排堂陈:姓陈,不知名,时任长乐县政府警备队长,因在前清衙门当过衙差,所以乡民呼其为"排堂陈"。民国四年,王恕到梅花处理与外乡因蛏埕纠纷引发的"拼乡"械斗案,"排堂陈"乘机向商家大户敲榨勒索引起民愤,"排堂陈"开枪壮胆,结果激化矛盾,被愤怒的民众失手推落城墙下摔死,引发轰动闽海的梅花"拍老爹"案,是此案的始作俑者,所以梅花民众以"做愆做孽排堂陈"比喻那些惹事生非,酿成大祸的肇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