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喜事

作者 陈清颖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1 10:48: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又到年关,天气一天冷似一天,村中却如同往年般热闹起来了,喜事连连。

  “林大叔,听说了吗?老张家要娶儿媳妇啦!这是打算趁着年关热闹一番呢!”

  “可不是?那小张在城里找了份好工作。看样子,这回老张还不得摆上三天三夜五顿流水席?不行,我得去帮帮忙!”这林大叔可是村里最热心操办红白喜事的人,家家办酒席都少不了他的帮忙。说走就走,当天下午,林大叔便带着一脸的喜气直奔张家去了。

  屋中老张正写着喜帖,便见林大叔大跨步了进来。“哎----老张!恭喜恭喜!”林大叔说着便在老张对面坐了下来,“咱们几十年的交情了,有什么要帮忙的,尽管说!”

  “不用啦!”老张摸头笑了笑。

  “你这----都安排好了?”

  林大叔有些吃惊。

  “嗯,我全都安排好了。”老张拍了拍胸脯,自信地打了包票。

  林大叔有些疑惑,顿了顿,又接着讲了下去:“哎,你请的是哪个厨子?新村的那个厨子不错的,专办这种大酒席,还有喜婆啊,要请个能说会道的?至于婚车,我这里有一个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到时候在村口排上几辆豪车,那多派头,还有哇......”林大叔讲到这酒席布置就是滔滔不绝,脸上泛着红光,仿佛那个即将办喜事的人是他。

  “谢谢了!我早就跟儿子商量过了,当天就热热闹闹地办两顿,都准备好了。”老张找出一张喜帖来递给林大叔。

  林大叔一听也顾不上接喜帖,坐在一旁惊得瞠目结舌:“两、两顿?!”

  “是啊,两顿。”

  “那西村的厨子---”

  “不用啦!”

  “喜婆——”

  “也不要啦,村里程嫂就挺好的。”

  “那礼花拱门也不用我帮你安排?”

  “嗯,我全都安排好了。”老张笑着说。

  ……

  林大叔没帮上忙,出了门兀自摸着后脑勺:"这老张——"

  老张只办两顿酒的消息经林大叔的嘴一说,一下午便飞遍了全村。

  “ 听说了吗?"老张竟然只办两顿酒——”

  “听说啦,不想老张原来是铁公鸡……”

  “本以为能吃上四五顿呢……”

  “前些日子西村小李娶媳妇也只办两顿啊,听说现在都说这样了……”

  “什么啊,这老张啊,就是小气!"林大叔挑着扁担就从小道过来了“这老张,摆明了坑咱们的礼金吗?大家想想,他办两顿酒,我们还得每人送上三五百,不是不是赚翻了?他倒会算——"

  此言一出,大家似乎都明白了什么,四周静了一会儿,大家伙觉得没趣,便各自散了。此后几天,大家在看到为喜酒忙前忙后的老张,眼里也带上了几分怪异。

  喜宴当天上午,大家聚在礼堂门口吃着老张准备的点心。快到正午,大家却还没看到来收礼金的人。迎过了新娘,举行了仪式,老张便拉着众人上坐:“大伙快坐吧!吃好喝好啊!”

  老张这一顿酒办得倒不错,菜量不是特别多,村里人依旧吃得很尽兴,眼看宴席就要结束了,林大叔悄悄拉过老张:“老张,礼金啊!你可是忘记了——”

  “今天不收礼金!”老张开心地笑了,布满皱纹的脸因为喝了几杯酒微微发红。

  “啊?”林大叔呆了。

  “不收礼金,现在不讲这些啦 !”老张高声道。

  林大叔坐在席间,听着阵阵笑声,望着一桌菜肴思索。

  “林大叔,听说了吗?老王家正月要娶媳妇呢,怎么不去帮忙?”

  “正要去呢,我前些天认识了一个厨师班子,厨艺好,价格又公道,一顿饭比以前能省上不少钱呢,我得去给老王好好介绍介绍.......”

  从此,村里办喜事,再也没有人大操大办了,真是一件大喜事!

  (指导老师    蔡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