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移风易俗,从身边做起

作者 林诗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22 09:33: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移风易俗”一词念起来是挺容易,实则难上加难。因为从前的社会原本是一潭清水,但现在却被腐朽不堪的民间恶俗的废水污染了,深入骨子里,一发不可收拾。什么败坏社会风气的习俗都有,但我最为不满的是办丧事这一系列的习俗。

  据了解,现在城里人要是家里人去世了,不会那么大肆招摇,火化完下葬就完事了。可农村就不一样了,人去世了,先是要哭个七天七夜,要摆七,好像要告诉全世界他们家逝去了一条生命一样,然后再大张锣鼓,请几支乐队,浩浩荡荡地出殡。我有时候就在想:古代皇帝出殡仪式的隆重壮观,规模浩大,也不过如此吧!接下来就是办酒席,然后分钱,这才消停下来。在此,对于这种陋习,我想议论议论,且提出一些建议。

  人去世了,就让他安安静静地离去吧。为什么偏偏要为一个已经去了的人浪费钱财呢?而如今医学技术发达,去世的一般都是一些高龄老人,而子女们为了自己的破面子,偏偏把钱财砸在酒席上,就是为了摆阔气,讲排场。宁愿把钱财分给宾客给自己赚足面子,也不愿意老人在世时好好孝敬他。你们想一想,如果长辈在世时多带他去旅行,去游玩,在他生命的花朵凋零的最后一刻前,让他多享享福,用自己那双看东西已经不再看得很清晰的美丽眼睛,再多留恋这世间的美好风光一刻,让他们抱以最愉悦、最放松、最安详的状态离开这个世界禁锢的囚笼,像鸟儿一样飞向另一个世界自由的蓝天。这对他,对我们晚辈,不也是最大的幸福吗?

  我希望,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要改掉这种陈规陋习,有时间多陪陪长辈,以最低调的方式,对待他们的离去,克制住自己的哀伤,节哀顺变,以最棒的精神与态度,迎接未来的美好。这样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就会少一份忧愁,少一份烦恼,少一份牵挂,更快乐地生活,不是吗?

  其实移风易俗很简单,是我们不理智的做法将它复杂化了。只要我们大家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改掉这种老旧的陋习,我们的明天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充满希望和信心。

  移风易俗,从每个人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我们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