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农大即景

作者 郑梦如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7 09:45: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阳光晴好的午后,最适合散步,放了寒假的校园,一改往日的熙熙攘攘,变得宁静与慵懒,校团委门前的林荫小道没有了车来车往,也变得更加迷人了些。

  偶尔一阵风起,吹落一阵树叶,置身于暖阳中,蓦地有了身处秋日的错觉,满地黄叶堆积,便成了早春的一道金黄色的风景。

  观音湖畔,春晖桥边,碧桃、梅花、三角梅次第开放,在阳光与和风中摇曳生姿,与碧绿的湖水交相辉映,水面泛起涟漪闪着粼粼的波光,碧波荡漾,落英缤纷,煞是好看。

  换个视角看湖景,一样美丽,哪怕微雨,观音湖上也是别有一番韵味,若能泛舟湖上,烹茶听雨,也是一大乐事。

  中华名特优植物园在中华广场中央,其模拟中国行政地图并按省划分为34个园,每个园分别种植该省在南方能正常生长的名特优植物、名特优花卉和名特优中草药等,并在每一种植物上附上相应的说明牌,注明学名、分类,并介绍其"名、特、优"的性状和功能,集景观、教学、科普、科研为一体,让人们在赏玩的同时有所收获,妙哉。

  森林兰苑应该是农大里我最爱的一个去处之一了,据说苑里种植兰花有五百多种,分为"兰蕙争艳""空谷幽兰""墨香兰韵"三个功能区,由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兰苑之行只走了一部分,看山谷幽幽,闻兰香淡淡,纵使是下着淅沥小雨,也觉得景更幽,兰更美。

  下了雨,羊蹄甲的落花沾染着雨水洒落在小径两旁,有一种"落花人独立 微雨燕双飞"的意境呢。

  春有桃李夏有荷,秋有兰桂冬观鸟,有闲暇时光,赏农大的四季,便已是人间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