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行走云水谣

作者 郑梦如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28 14:57: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很久之前就想去云水谣了,原因只是因为这个名字,云水人家,光听着会让人产生一种安静惬意的感觉,终于在想了三年之后,付诸行动了。长乐到云水谣古镇,397.81公里,带上事先做好的功课,兴致勃勃开始省内最长路程的自驾游。

  一路高速行驶,看沿途车窗外不断掠过的景色,途中被普及了许多驾驶常识和地理知识,漫长的三个多个小时后,车子接近南靖收费站。车窗外的景色渐渐开始变化起来,高楼慢慢变成了低矮的楼房,开始出现了小片的农田和茶山,这时候把车窗摇下,让风吹进车内,人瞬间清醒了不少。

  在蜿蜒起伏的山路上前行了一个小时后,在一个拐弯处看到了土楼群,在茶山、梯田、夕阳和炊烟中,车子终于停在了云水谣停车场,之前就听说了云水谣的农家客栈很干净也很温馨,在携程上提前订好了房间,客栈的老板还能帮忙代买景区门票,所以到了停车场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让他出来迎接我们。随后在老板的带领下,停好车,带好东西,走入念叨已久的云水谣。

  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云水谣。静默的小溪,潺潺的流水,远处的古榕和茶山,土楼在它们的映衬下,一股宁静古朴的气息迎面而来。

  入住的客栈里有个大阳台,阳台上有我最爱秋千和休闲椅。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在我们参观阳台的时候就和我们聊了起来。原来在这之前云水谣还没有这么文艺的名字,她的原名叫长教,就是因为电影《云水谣》在这里拍摄取景,可能也是为了纪念秋水和碧云的爱情,后来才把这改名为云水谣。

  放置好行李后,迫不及待要在这宁静的地方走一走,可是坑爹的是:整个云水谣的小径都是用大块鹅卵石来铺就成的,临行前功课做了很多,就是忘记把自己的拖鞋带上,结果,小高跟和鹅卵石接触的直接后果就是脚上起了两个华丽丽的大水,忍着痛走在云水古道上,看着左边古榕映着溪水潺潺,右边是一排老式土木结构的房屋,别有一番韵味。

  随便走了走,回到客栈已经快九点了,老板娘煮了饭,我们点了些农家小菜,打开iPad听着小野丽莎的浅吟低唱,和着水声和虫鸣,还有屋畔竹子的清香,真的很想在这里长住下来。老板娘还特意煮了一碗特色的枸杞叶炖排骨,在她端上桌之前我的心里忐忑到了极点,因为很怕汤里有青涩的青草味,但从喝下去的第一口开始就爱上了这道汤,叶子的清甜中和了肉的腥腻,整碗汤丝毫不见油星,我连喝三大碗,超带劲。

  客栈临近和贵楼,夜晚的云水谣远离了霓虹的诱惑,没有了白天的喧嚣,坐在秋千上仰望夜空,月影朦胧,零星的疏星点缀在旁,夜风徐徐带点微凉,还有溪里的青蛙咕咕呱呱的歌唱,这日子,美好的像在梦里一样。

  第二天特意起了个大早,本想看看云水谣笼罩在炊烟和晨雾中的样子,可能还是起得晚了,到阳台的时候看到的是阳光照着屋后的茶园,屋前的小溪里一群鸭子在溪水,对面的小桥上坐着一些在写生的学生们,早晨的云水谣在溪水声中慢慢开始了一天的喧嚣。第一站就是离客栈最近的和贵楼,建于清朝雍正十年,顾名思义就是劝世人弘扬以和为贵的中华传统美德,楼如其名,在高速变化的世界中,它显得异常沉稳、安宁。 传说和贵楼有三奇,第一奇就是它的楼高五层,是福建土楼群中最高的,和贵楼每层有28个房间,共有140个房间。第二奇就是,他是建在沼泽地里的建筑。据说当初选址建楼,开始并未发现这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像沉船一样,慢慢下沉到了烂地里,建楼的简姓族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他们觉得地基这下牢固了,就从头开始夯墙,建起了一座五层高的方楼。他们似乎很有把握,从不担心大楼会倾斜或者下沉,果然两百多年来,和贵楼固若金汤,风雨不动安如山。现在如果在这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第三奇便是楼中有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左边的井水清凉如镜,水质清甜,右边的井水浑浊不堪,当地人都叫它们为阴阳井。和贵楼的楼上房间众多,但多数已经不再住人,只留了些破旧的家具在房中,往窗缝中往里窥探,还依稀可见古时的妆镜台和鎏金雕花的床榻。

  逛完了和贵楼,沿着云水谣古栈道往溪水下游走,溪岸边由13棵百年古榕组成的古榕群蔚为壮观,榕树下,被踩磨的光滑的鹅卵石铺成的古道向远方蔓延开来,一路春色旖旎。怀远楼是云水谣的另一处有名的土楼,它的楼基用巨型鹅卵石和三合土垒筑3米多高,墙体至今光滑无剥落。站在楼外墙边把脸贴着墙向上看,能看到楼基下围小,中间大,上层又逐渐缩小,好象橄榄状,据说此结构符合力学,可抗风,使楼更结实。走进怀远楼,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化气息。怀远楼只设一个大门,大门顶上绘有八卦,八卦下方是大大的"怀远楼"三个大字怀远楼的名字有两个涵义:一是楼主来自河北怀杨简氏家族,另一个则是要告诫简氏子孙要胸怀远大志向。两侧是一副对联:"怀以德敦以人籍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而水凭兹灵秀育人文。"大门两侧还有四个装饰花俏的四个大字"福禄寿全!",是在告诫子孙,"福禄寿全"是相对的,只有努力才能获得,而不是顺理成章的。两处土楼相距较远,连接这两处的是长长的石栈道和蜿蜒的小溪,钟灵毓秀的长教,吱呀的水车、楼前的垂柳和溪畔古榕、檐下的风灯,就这样静静的矗立了百年,默默迎接南来北往的客。

  漫步在云水谣,静的不止是周围的环境,还有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