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温馨满满的一条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2 09:28: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这是鲁迅眼中的奋斗之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杜甫眼中的书海之路。而我眼中的绿色之路---我家门前的一条大马路。每天车来车往,人们进进出出。路总是这样,承载万物。

  每天,路从来没有歇息过。早晨,上班族开着车从小区里出来,各式各样的车,奔赴工作岗位。孩子们也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地在路上走,遇上朋友,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这是路上最朝气的时光。傍晚,部分上班族下班了,都到学校接孩子。孩子出来了,七嘴八舌地向父母叙述一天的趣事,温馨满满······

  其实,这条路十分普通。路向前延伸,看似没有尽头。没到十字路口就会设一处红绿灯。红灯,绿灯,黄灯。这个顺序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有条不紊。车辆和行人也都遵守交通规则,这样红黄绿交替更换,也成了一种独特的乐趣。路的两旁,棵棵大树挺立在那儿,绿树成荫,象两排高大的士兵,在路旁站岗放哨,显得庄严。树下,总有小花小草。微风拂过,小草向我们招手,花儿向我们点头微笑。走在这条路上,只要用心感受,便会其乐融融。

  有的路走出了四大才女,变成了举世闻名的路。而在我家门口的路,虽说没走出什么名人才子,却涌现了大批大批的园丁。我的父母也都参与其中。就说我爸爸,每天他去也匆匆,来也匆匆。一到家,不是坐在电脑前写教案,就是坐在书桌前看专科教辅材料。他常常把书翻来翻去,划出重点知识,寻找易错的题目。他吃饭时也看,为了看书每天都11点多12点才睡。如此的努力,如此的拼搏,只为了他的学生成为国家人才,而当学生有了三分光辉时,他在背后笑了。

  住在这条路两边的人们,每天都上演着动人的场景。楼下的林爷爷在马路旁直喘气,身旁放着几个袋子。绿灯亮了,他弯下腰, 想提起袋子,可大概是前段路耗费了大量体力,再也提不起来。林爷爷急了,细细的汗珠布满他核桃般的脸,目光急切寻找是否有人能给予帮助。“爷爷,我来帮您!”小朋友走上前,一把提起袋子。沉甸甸的袋子把她稚嫩的手勒出条条红印,额头渗出密密的汗珠。太阳正值当空,象火炉一般烘烤大地。她咬牙一直坚持。到小区,她向林爷爷一扔手:“爷爷再见!”默默地走了。

  门前大路,绿树依然挺立在两旁,洒下绿荫。路仍默默卧在那儿,躬身等待人们归来。

  五年级 王涵狄

  指导老师: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