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听佛

作者 陈燕琴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5 10:55: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三月的第一个周日,雾气弥漫四野,温度适宜,正是踏青访友的好时节。

  我们来到青山村,过街走巷,在郁郁葱葱的龙眼树下蜿蜒穿行。一切都是那么地清新。

  观音古寺就在半山腰,从外面看不到全貌,普普通通,毫不起眼。山门紧闭,因为事先知道我们的到来,所以开着偏门。

  进门,顿时眼前一亮,青石板铺就的小院干干净净,毫不杂乱,亭台神殿,宝相庄严。洗净双手,端起肃穆的神态,以最虔诚的心意,拜拜过关老爷,便拾阶而上。抬头向左仰望青黛色的山,绵延起伏的山峦如慈悲为怀的卧佛,那雾气缭绕,仿若青纱轻披在身,妙不可言。观音阁前极目眺望,顿时豁然开朗,青山村掩映在大片的龙眼树林丛中,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真是一片福地。

  照源主持在一株盛开的白茶树前迎接了我们。几颗桂圆干,一杯清茶,主持话语轻缓,从容而睿智,二十几年的修行,他悟的道不偏不倚,让我们茅塞顿开。佛法,即活法。修行在每个人的生活中,佛就在每个人的心中,不必偏执,不必逃避,坦然面对,经历过了,才能知道事物的本质和意义,才能引导你的人生。

  佛法六名:善说,现报,无时,能将,来尝,智者自知。广义而言,佛法一词,包含极广,上记之外,举凡诸法本性、一切世间之微妙善语,乃至于其他真实与正确之事理等,皆属佛法。搜了一下百度,发现照源师父所讲,皆为广义上的佛法,他教人向上、向善,不钻牛角尖,不狭隘,不嗔,不痴,不逃避,不堕落。真是一个与时俱进、接地气的和尚,我深深为之折服。

  拜过深藏在观音阁后的千年伽蓝寺,观过枯树上挂灯笼的如水墨画般的创意,我们不再打扰师父们的清修,准备离开。师父送至山门,“等四月泡桐花开的时候,你们再来。”这是一份很美丽的邀约。心中毫无杂念,双手合十,弯腰告别。

  当车被钥匙启动的那一刻,我们又回到了滚滚红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