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闽海永恒的荣耀与骄傲

作者 黄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07 15:04:2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当今我们能够享有的幸福生活得之不易,这是我们从小到大所在师长面前听到的言者谆谆中最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了。所谓有苦方能有甜,又听常言道,忆苦思甜。苦乐之间,当思绪的余波再一次追溯现实的来源,我们难道真的可以对于往昔的峥嵘岁月熟视无睹而选择安之若素的遗忘与远离吗?

  答案自然是显而易见的。历史,曾经;家国,春秋;大义,凛然;是非,爱恨。交织着七情六欲与年轻的心所构织的向往与憧憬,是这把点燃社会机器大幅度进步的齿轮助推器,而一个又一个前赴后继而又对牺牲奉献甘之如饴的仁人志士,在那真切经历过的风雨沧桑之中,又该是怎样的决绝、果断、英勇和无畏,这一切的种种,难道就不值得我们用我们真诚的心,带着虔诚与崇敬,将心比心,去理解,去更好地贴近那些为我们的安逸而付出的血汗,和魂灵?

  物欲横流,繁弦急管,快节奏的生活环境正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在沉渣泛起的泥沙俱下的复杂环境中层层叠叠地包裹着新世纪新的历史时期的我们,诚然我们已然迈向了强国的步伐而走上了新时代的光辉路程,但正因着使命梦想的迫近,而让我们感到更加的重任在肩与时不我待。不是吗?人民领袖早已用掷地有声的严肃辞藻告诉过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与前所未有的考验、挑战是始终并存着的。而历史,古之先贤与中外智者均已多次告知了我们,读史使人明智,在历史的鉴戒下,未来终将得到更好的匡正与辅弼。

  何况,当我们聚焦的历史,是与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有着直接逻辑联系的革命史事,且又阐述之主体又恰恰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乡人所主导参与的光荣与辉煌,那么生而为这片神圣沃土的我们,既是自豪的龙的传人,同时又是自豪的闽海邑人的我们,又有何种理由不为之激动,不为之心驰神往?

  鲁迅先生在其经典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鲁迅先生身逢那民族自信心跌落到了谷底的风雨飘摇时期,却依旧对于我们民族终将凤凰欲火、涅槃重生的终极命运坚信不疑。先生的话,不仅不是虚妄的自我安慰,恰恰相反,我们的无数人杰用尽自己一生的心力,殚精竭虑地为先生的话语,做了最好的注脚和诠释。

  在这物华天宝、海滨邹鲁的闽海神州之上,我们的杰出代表们从来便未曾与祖国前途同呼吸、共命运的历程中缺席或回避。从被誉为于无声处的“一声惊雷”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五四运动起,我们的闽海革命故事就仿若不绝于缕的丝线,牵动起那一幅幅壮丽而又难以磨灭的记忆。

  请看那将生死置之度外而毅然为火烧赵家楼的民族义举点燃导火索的五四先驱林长民吧,无论是面对巴黎和会欲壑难填的帝国主义列强,还是面对狼子野心、与日本军国主义狼狈为奸的奉系军阀张作霖,林长民都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坚守和勇敢,最终,他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赤诚真情,染红了苦难中的祖国母亲,自己也就此成了一代民族主义者心中高山仰止的脊梁。

  再请看被公认为“一代才华”的郑振铎吧,他以一介书生的奔走呼号,同鲁迅先生一齐组成了令时人钦赞不已的“南迅北铎”组合,郑振铎时常怀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赤子初心,最终,郑振铎“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一生,对闽海革命的叙事体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因为他,这革命故事的底色显得是那样的浓烈又是那样的鲜明,这是爱国的底色。

  自然,闽海革命的故事又怎么能少得了我们的文坛祖母冰心,冰心成长于军旅,从小便带有和一般女孩不一样的豪迈英气,在面对着国家存亡与民族危机的抗战时期,冰心从不畏惧,而是“巾帼不让须眉”,和男人们一同为祖国的需要而忙前忙后。这位和钱四娘同为闽海神州所哺育的女儿,冥冥之中接过了长乐女子从不退缩的飒爽英姿。

  请原谅笔者笔墨的触及所限,因有限的笔力实在难以讲述尽闽海革命故事真正的伟岸于万一,作为祖国东南边陲的海滨明珠之地,闽海神州确确实实是为祖国母亲输送出了太多的精英与赤子。每逢祖国母亲有所召唤之时,他们从不犹豫,也从未退缩。

  从五四运动的抵制日货,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轰轰烈烈的工农运动,再到北伐战争的势如破竹背后稳如泰山的后方基地、抗战烽火岁月中的浴血一线战场、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全歼国民党反动政权最后残余势力的关键节点,闽海这片土地,为着中国的进步和光明的未来,一直都在默默奉献着它的努力和所有一切力所能及的力量。

  啊,闽海,你是我们的闽海,你不仅有着让人追思遐想的悠久文化底蕴,又有着如此厚重的沾染着进步思想与政治正确的峥嵘往昔,闽海,你是那样的可亲,同时又是那样的可敬,你有容乃大,你更爱憎分明。

  历史的进步总归是需要强大的推动作用的,尽管决定历史的规律本身,但特定历史情境下的特定杰出人物,有时往往会加速历史的进程,而闽海革命故事所要讲述的,就是在那一言难尽的屈辱史中,闽海的人与事,究竟是以怎样的坚定不移与众志成城,终为祖国母亲的重生与光明,为她的与黑暗决裂远离,献出自己的一切的。

  谨以此文,献给那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