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梅花风物顺口对(十一)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15 16:20: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二 十一 孤

  锅对鐤

  灶对炉

  土埿对鼻糊

  补缸笑箍桶

  锯末拌田土

  拍铁锏,行江湖

  师父带学徒

  拳头加魔术

  老鼠骗水牛

  看命先生半地理

  念经道士连画符

  饱经沧桑,

  琉球册封开洋港

  历史见证,

  顺风相送海路图

  二 十一 注解

  1. 拍铁锏,行江湖:指过去以武卖艺的江湖艺人,为推销大力丸、狗皮膏等商品,常用一把铁锏拍打赤裸的胸脯烘托气氛、证明疗效,多带有忽悠、欺骗性质,现多用于形容一个人吹牛、说大话等。

  2. 看命先生半地理: 一般算命先生也通五行堪舆之术并兼做风水先生,所以有“看命先生半地理”之说,但却讹传成“看命先生半墿死,地理先生无处埋”的俗语。

  3. 琉球册封开洋港:长乐梅花港从明成化年间起一直作为明政权册封琉球使团的主要开洋地和琉球国朝贡贸易的重要港口,明成化之后的历次册封使团都是从梅花港开洋,直至明灭亡,清初实行迁界才移往闽安镇开洋。清道光版《梅花志》载:(梅花)“上通江浙、下通广东,古琉球入贡由梅江入口,虽长邑之边疆,实闽省之咽喉也。”更有琉球绣女蔡夫人得道梅花田螺洞及传艺梅花城等传说,还有蔡夫人庙和田螺洞等古迹,是中国与 古琉球国宗藩关系的有力佐证。4 顺风相送海路图:《顺风相送》是一部航海科普类的手抄孤本书,据说是郑和下西洋的水师所著,其后广为航海商旅手抄备用,《顺风相送》成书于明朝中后期的16世纪晚期,迄今仅牛津收藏的孤本存世。该抄本是 记载中国人航海线路及沿途山川地形的史地类书籍。《顺风相送》也载有“正南风,梅花开洋,用乙辰取小琉球(今台湾),用单乙取钓鱼屿(钓鱼岛)南边……用甲卯针取琉球为妙”。记载了从梅花开洋经台湾、钓鱼岛一路到琉球的路线及所取罗经针位,是钓鱼岛属于中国以及中国与琉球关系的历史见证。

  二 十 二光

  横对直,透对穿

  里巷连街坊

  堂前对屋后

  户扇配门框

  黑黛瓦,青灰砖

  地老对天荒

  梅花出美女

  古镇谱新章

  青山绿水皆美景

  碧海蓝天好风光

  募捐赈济,萨镇冰一心行善

  绿化造林,延国和百世流芳

  二 十 三光

  罈对瓮,砵对盆

  咸桶对酒楻

  花好又月圆

  美满配周全

  龟笑鳖,凤求凰

  争利对夺权

  城墙上白蚁

  草鞋挂大门

  年兜尊祖谢天地

  正月请神迎大王

  国门锁钥,从前福建称前线

  闽省咽喉,自古梅花重海防

  二十二 注解:

  城墙上白蚁;草鞋挂大门:相传梅花城建成之时,依山面海,三面辟门,外环壕沟,东门更建有甕城及城楼,甚是气派,当时长乐县城尚未建城池,一座雄壮的梅花城扼守着闽江入海口且有重兵把守,周围乡村的富家大户都争相迁入梅花城中,三街六巷,热闹非常,一个滨海的小渔村迅速成为繁华集镇。忽一日街中来了一个行为怪异穿着邋遢的化缘和尚,满嘴胡言乱语,竟然指着东门高大的城门和城楼说道:"别看这石头城墙高大坚固,不久之后就会上白蚁"。南方地区多雨潮湿,木构的房屋会长白蚁这是常见的事,但"石头城墙长白蚁"大家还是第一次听说,所以大家也都只当这和尚疯言疯语,也没人去当真。但这和尚一边化缘一边逢人便说,结果把一些守城的军士惹火了,操起家伙就要打他,把他推搡着逐出城去。那和尚临走之时对着一些看热闹的老者交代,日后有事可到连江定海海潮找他。过了几年之后由于海沙逐渐在墙跟堆集,也不知那里飞来许多白蚁在城墙缝里筑巢,并且为害城中的民居,梅花民众苦不堪言又无计可施,有人记起化缘的怪和尚,和尚既能预知"城墙上白蚁",就有治蚁之策。于是就派几位老者驾船往连江镇海寻找怪和尚。很快就在海潮寺中找到和尚,和尚听大家说完后就从脚上脱下一只破草鞋交与来者说道:"只须将这只草鞋挂于东门之上,再在东门边上挖一水池就行了"。大家将信将疑,回来后也只得把草鞋挂上东门并挖了水池,但说也奇怪,那只破草鞋一到晚上就发出金光,成群结队白蚁就顺着金光飞来,一到门边便纷纷掉入水池。时间不久白蚁就逐渐变少,但那只神奇的破草鞋却一直挂在大门之上,外人不明个中原委,见一座雄伟的城门却挂一只破草鞋就戏称梅花城为"草鞋城",后来草鞋还被用来抗倭退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