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长乐区特殊教育学校 陈建珍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7 15:30: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岁月交替,时光荏苒。转眼间,进入特殊教育行业已有13个年头,每每回忆成长点滴,不由得感概万千。期间,有苦、有乐,有泪、有笑……虽觉很苦很累,但充实踏实,这就是特殊教育工作者奋斗的收获——唯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唯有奋斗者才最幸福。

  时间拔回2005年9月,当我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层层筛选踏入区特教学校大门时,我把泰戈尔的诗作为自已的座右铭:“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带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我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恒心,让残缺的花朵绽放。

  困难总比想象中难得多。第一学期我就担任一年级新生班主任,班上有智障、脑瘫、自闭等缺陷的孩子,且大都七八岁离开父母寄宿在校,这对刚参加工作的我提出了严峻挑战。面对此景,我没退缩,而是针对学生不同情况,逐个施以关爱:学生李航杰不会说话,与同学交往总觉得自卑,其父母又在国外,沟通不便。我利用每周五下午接人时间,和其爷爷单独交流,掌握航杰的兴趣爱好及心理特点后,我经常邀请他参与集体活动,并在游戏过程中抓住其闪光点,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鼓励他、激发他,逐渐让他找回自信,主动融入集体。其爷爷被我的细致感动,多次要求送锦旗到学校,都被我婉拒;学生陈晓红,父母早年离异,父亲忙着做生意,没空管她,经其父亲同意后,我经常把她叫到家里吃饭,天气炎热的中午,还开空调让她午睡……对于班级的学生,我不厌其烦地对他们进行养成教育和班规强化的同时,每天与学生一起搞卫生,课间与学生一起游戏,和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尽管经常筋疲力尽,心神交瘁,但我觉得这是责任所在,无怨无悔。一年后,在我的精心管理下,班容班貌发生可喜变化:刚来时乱哄哄、一团糟、难管理的现象不见了,显现在眼前的是纪律良好,服从管理,积极向上的班级,连校领导和同事们都投来羡慕的眼神。

  第一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我信心满满,就在我满怀信心按照惯例带班上二年级刚一个月时,校领导却突然找我谈话,说今年的新生比较难以管教,希望我回去继续担任一年级新生班主任。说实话,当时闻听此言,我心里是一百个不乐意,不争气的眼泪瞬间如雨后春笋,滋滋往外冒,委屈的就想大哭一场。都说特教孩子难教,此话此刻一点不假。但我是党员,应该替学校大局着想,必须服从命令,校领导让我继续当一年级班主任,那是对我成绩的肯定。就这样,我又一连当了四年的班主任。

  特殊教育工作,洒下的是汗水,是心血;播下的是爱心,是真诚。在我怀孕呕吐时,学生郑沅陵边帮我拍背边说“陈老师,你生病了,要去看医生。”许多毕业的学生,不知从哪知道我的电话,时不时打电话给我 “陈老师,我想你了!”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足以让我感到欣慰,以致于身边的朋友都劝我“特教学校环境不好,趁着年轻赶紧调走”时,我都付之一笑“不,不需要,我对这群孩子有着特殊的感情。”

  在做好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服从学校领导安排,协助学校党建和职称评审工作,兼任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关工委专干、工会女工主任及学校的对外新闻宣传工作。2017年,学校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创建了区特殊教育学校公众号,学校领导让我担任编辑,我毫不犹豫的接受了。但我深知其中肩负的重任,毕竟这是展示学校的一个窗口,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及时传播学校的动态新闻、经验做法,在每次活动前,我事先对活动进行初步的了解,找出亮点、挖掘特色,做到胸有成竹。在活动时,我全程参与拍照,经常一站就是半天,累得腰酸背痛。活动结束后,我利用下班时间,立马投入稿件的撰写、照片的处理和公众号的编辑中,晚上一加班就是四、五个小时成了我的家常便饭,有时为了一个词、一句话的表述往往冥思苦想,斟酌良久。待学校公众号推送了,我继续换种写法,往长乐新闻网和吴航乡情社投稿。这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能体会。但是,每每看到我的报道刊登出来受到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认可以及公众号受到众多的点赞,我觉得我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奋斗必有收获,辛勤终结硕果。随着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坚持阅读专业书籍,反复钻研教材,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我的努力下,2011年4月我被学校推荐参加福建省特殊教育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班;2013年5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长乐市第一期名优教师高级研修班;2016年4月参加福州市第三期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市级培训班。我的执教课和撰写的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区级以上获奖和发表,参与的课题研究也顺利结题。工作13年,担任班主任工作8年,班级3次被评为“长乐市先进班集体”,学生多次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学生干部、长乐市三好学生;我也在2011年被评为“福州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长乐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领导的肯定,同事的关心,家人的关爱……十余载的奋斗人生,总让我有不竭的动力源泉。奋斗,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我将一如既往地奋进,让奋斗成为我终生的“代名词”,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