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教坛耕耘 追逐梦想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13 15:59: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他们说面向太阳,就是希望,他们说勇敢成长,就是种锋芒,我相信梦想就是最好的信仰,指引我们向前不会彷徨,拥有梦想的人一定势不可档。

  ——题记

  哼着张靓颖的《梦想》,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和伟大理想。那“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是和平梦、自由梦、建国梦;中国梦是改革梦、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也是上学梦、就业梦、致富梦。这美好的“中国梦”就像一道阳光照亮了我的家乡长乐前进的道路,也腾飞了“长乐梦”,是宜居宜业城市梦,城乡一体化的梦,这绚丽的“中国梦”更像一声强音唤醒了我的梦,那是我一直追寻的美丽的教育梦。

  立 梦

  那一年,我十九岁。作为“陶行知”实验班的一名师范学生,带着好奇和希翼来到了长乐桥里希望小学见习,见识了陈祖卫校长带领着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山里的孩子。在那里我们度过了短暂的而又难忘的21天,白天,我们和孩子们认真上课,夜晚,和他们排练各种节目,再伴着星星和虫鸣送他们回家,给留守的孩子们带去了无限的欢乐,我们用对教育的热情和赤诚之心,感染着每一位老师和孩子。最难忘的是离别那一天,孩子们顶着烈日一路追着车,跑着哭着送我们,那情景如刀子镌刻在脑海里,那一刻我便在心里暗暗地立下志愿:做一个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优秀的老师,用美的阳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润,让孩子的心里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追 梦

  那一年,我二十岁。毕业那年,我被分配到了离家较远的学校,一百五十多名的学生中,本地孩子寥寥无几,皆是五湖四海外来农民工的孩子,成绩差,习惯差,有的甚至连普通话都听不清楚,这一切让我心有所失,那曾经豪情的教育梦,在失望与琐碎的折磨中渐渐地失去了棱角,渴望成长却无所适从。在迷茫时,偶然读了《我的教育理想》,被书中的教育理想的光芒深深地打动了:“我心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那一年,我一周二十二节课,几乎包揽了所有课程,我发愤图强,潜心教学,虚心求教,课上,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案,课后,认真辅差......经过一年的努力,学生的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甚至在汇报课后,领导予以了很高的评价:“你的课,让乡村的孩子有了城里孩子的味道,你批改的作文细腻有风格,你会是一位好老师!”听到这些肯定,我内心一震:选择当老师,是正确的,只有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努力追逐,能让自己的梦想“柳暗花明”的。

  圆 梦

  那一年,我30岁。进城考试的机会,我来到了现在的学校,我一如往昔,严谨笃学,廉洁从教,我几乎把全部时间都奉献给了教学工作。为了大胆尝试探索新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构建高效课堂,课前,我认真研读教材,查阅大量教学资料,学习制作课件、微课;课上,结合多媒体信息白板技术等多种手段;课后,写反思,积累教学经验。为了了解一个学生,走访家长、同学,观察其日常行为表现,交流谈心。为了完成一项集体活动,认真规划,反复推敲。为了提高个人素质,开区级公开课,片断教学比武,个人技能比赛……把每一次挑战,都当作成长的阅历,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在这简单的平凡中,用自己的谦逊和勤奋延续着自己的梦想,托付着孩子希望的明天。

  延 梦

  这一年,我40岁。路在脚下延伸,而我一直践行着教师的职责,一年复一年。当我送走了一届羽翼渐丰的学生,又迎来了新的一批充满稚气的孩子,我一直在尽心地做着最好的老师,因为我知道我在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同时,也在塑造着孩子们的梦,孩子们充满希望和梦想的花在我的细心呵护下嫣然绽放。

  “谁在保持梦想,谁就能梦想成真,谁能不懈地追寻理想,谁就能不断地实现理想”。我渴望用三寸长的“白犁”继续耕耘岁月,立足自己的教师岗位,恪尽职守,伴着诚实的、创新的、智慧的劳动,一路前行,一路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