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窗的那一边

作者 姚行亮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3 09:42: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几年无非也就这样:在天蒙蒙亮的时候醒来,借一些酒精才能安然入睡,然后每天都在努力说服自己接受四十多岁还一事无成的自己。

  一个好朋友说,她现在的心态很佛系,什么事情都不想做,生活如此,工作也是如此。她的心态,一如我在30多岁的那几年。但我不能告诉她的是,曾经佛系的我,如今已经颓废。因为很明显,她还只是一个80后,她的佛还是弥勒,可70后的我的佛已经是大势至。

  昨天,刚买的车子被人蹭了一块皮。虽然车不怎么好,但也心情沮丧了许久。我已经把车停在自以为很安全的一个角落,但磕磕碰碰依然不约而至。很像是躲在山上的介子推,多希望与世无争,却还是被欣赏他的晋文公一把火烧死在了树下。

  车如此,我觉得我的人生也是如此。我也期待着我的余生里,做好工作的本份之外,花一盆草一盆,小酒一盏清茶一杯。但是不能啊,在我这一生里,好像被注定了要始终身不由己地苟延残喘着,如一个不停被抽打被旋转的陀螺。

  我的另一个好朋友就要结束他在新疆一年半的挂职。很可惜,答应他去新疆走走的承诺,终于在各式各样的种种工作里不能成行。就像在2013年夭折的川藏318线骑行,哪怕自行车已经邮递到了成都,终究还是因为一个突然的工作而放弃。回头看看,难免扼腕叹息,因为不能继续的、不能完成的,只是你自己的人生规划。

  是的,我们总是错以为自己很重要,错以为自己是一枚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实际上,没了谁,地球都一样自转和公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一样都在继续以24个小时不停循环。

  我的好朋友们,应该是知道了,即便我把房子买在了马尾,把家放在了马尾,但长乐马尾之间的这条闽江,终究我还是无法在退休之前完整跨越了:毕竟江北的春天再好,错过了,就是别人的风景了。

  千百年来,闽江水始终那么浩浩荡荡。千百年后,闽江水一定依然浩浩荡荡。但是沿江两岸的离合悲欢,与它又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我还是心有不甘,每每会没来由地幻想:如果真有一个平行世界,如果两个平行世界之间就隔着一扇窗,那么,这么多年慢慢郁积的遗憾,在窗的那一边,又该是一幅什么样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