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秋色赋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6 15:56: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秋 雾

  清晨,濛濛的雾气,从树林那边扑涌过来。淡淡浅浅的轻盈,沿着我的视线,凌虚蔓延。

  雾在弥漫,树虚幻成一种柔美,远处的山在半空中悬浮。草坪上,几只寻食的乌鸦,也被渲染成墨色游走的逗点。

  曼哈顿宛如海市蜃楼般逶迤在哈德逊河边,每个窗口都张着迷濛的醉眼。一幅退了色、线条模糊的中国画,一场没有消散的春梦。

  就在这一刻,所有的萧瑟与狰狞似乎都被淡化、隐匿了,让我突然有了早春二月的恍惚,有一种想开花的悸动。

  我忽然想到后院的那株桃花,你是不是也受到这季节假面的蛊惑,从而再一次地绽放嫣红的真情?我知道,躲在雾幔后面的,是怎样残忍的血腥!

  此时,我唯一能做的,便是把自己的心血用文字点燃,以那微弱的光亮,去一点点地驱散桃花周围流连的魔障。

  秋 菊

  我来到树林里,来到树林深处的巴特湖畔。我发现,沿着湖畔开满了金灿灿的野菊花。远远望去,像是给一枚硕大的翡翠镶上的金边。

  是的,秋天的野菊花并不寂寞。尽管这里地处冷僻,人迹罕至,但它们依然开得很热闹。因为太阳拥抱着它们,它们却拥抱着整个天空。

  那一枚枚悠长的花瓣,似乎正高举着无数的金梭。铺开湛蓝的天空,就可以用浮云结网。网住了心,心就不再漂泊,不再感到寂寞了。

  似乎每一片绿叶,都蕴藏着一个故事;每一朵鲜花,都撑开一脸的传说。当有人相携的手又相携着分开,野菊花却永远都是紧挨在一起,以芬芳传情,以姿色取暖。

  当然,也会有分离。到那时,就寂寞了么?不,秋去冬来,野菊花掐灭最后一盏心灯,把灿烂的光焰埋在冰雪下。将友情分别成依恋,将爱情分离成回忆,静静地期待来年秋日里的辉煌。

  秋 醉

  秋是一杯烈酒。

  太阳越过山峦,又醉走他乡。所有的叶子,一经照射,也被酒气袭中,满脸酡红。

  一阵风,一杯酒,一段舞;

  一个轮回,不醉不归。

  那天,我从枫树林走过,听见一阵哗哗哗的吟唱。那是枫叶们向母亲的道别声么?

  ——那样的百媚千红;

  ——那样的美颜断魂……

  为一段纯洁热烈的情感,真正焚烧自己的不多。拾起每一枚枫叶,都会听到一声多情的叹息。在秋风里醉舞,一种细腻的温柔深植骨髓,一切粗鲁的潮动沉入泥底。

  一切已老,一切已老!

  时光,都已远远而去了。

  当一枚红叶,从高耸的树影飘落我的想象里,依然散发出

  一缕缕迷人的酒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