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游岭南西湖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13 16:00: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岭南村,靠山面湖,风景秀丽。湖,位于东湖之西,得名西湖。

  一村有四百亩的大湖,非常享受。迄今千多年了,名闻四乡百里,非常了得。据说天下西湖,三十有六。福建占其三,长乐为其一,如此夸张,还真不是随便说说。

  环湖,亭台三五处,石桥七八座。亭台可小憩、登临,可观景、远眺。石桥或平平缓缓,或抛起如虹。高高低低,引领入胜。

  湖之北、西、南方向,有鱼、虾、蟹、鲎四山。左牵右带,簇拥着青山绿水、把西湖团团围住。山四时青、水常年绿,透着清秀灵气。

  外湖水域丰满,宽敞明亮,为端午节龙舟竞渡最热闹地方。里湖较之狭长、缠绵,这里故事多多,为村居所在。村后有雁山横卧,钟灵毓秀。

  岭南人办学历史悠久,儒风蔚然。湖畔雁山的镜湖书院建于宋代,距今约千年。为继承传统文化遗风,现今乡民特立规矩,颁发教育奖学金,鼓励本乡学子去积极向上。就为了那山、那湖这块土地,不失尊严。

  时下已深秋,桂花香处,芙蓉花开。一好天气,晴朗、无风。绕湖一周,约一个多小时。湖水只安静躺着,湖面像一张平铺舒展的纸,当不安分鱼儿往上窜的时候,瞬间这纸皱了。

  回望湖边住家,宁静地掩映在舒服的树林边,满目繁华,高楼出林梢。山、水、植被、连鸟儿都不失亲热,啾啾、吱吱,十分默契、协调,在一起共同描绘一帧美丽家园水墨画。

  捏着的纸和笔,该由这里开写了,总觉处处皆好,最美不过湖西湖畔一点秋色,百代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