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海在等你

作者 李贤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01 01:16: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春天的第一缕风吹来,我有幸随着《梅江轶事》采风团来到梅花海边听风……

  海的讯息,春来告知;春的讯息,梅先告知。将军山艳艳的梅花,总在春风里摇曳着自己的姿色,梅城却在不动声色中,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而梅花人家就坐在海边,都能听到春的脚步声。海就这么宽阔,梅就这么任性,让惬意的梅城拥有一派轻松闲适的环境,无论在梅城里居住的人们还是海上作业的渔人,都沉浸在沁人心脾的幸福生活之中……

  听海赏梅一定要来到梅花。梅花人的那种自豪显而易见——笑逐颜开地接应外地的来客,自信的力度仿佛刚从海上端上的鲜活海产品,脸上总带着梅一样绽放的微笑。是啊,这样的自豪与自信来自明朗的天、周到的地,来自青绿的山、澎湃的海,来自于 “梅城弄笛”中绽放的梅花。

  每当夏日来临,只要你路过梅城,就能感受到海风徐来。它似乎如约而至,又仿佛早就等在那里——让人豁然明晓,好不惬意!此时此刻,暑热褪去,烦躁顿消,一身的轻松!善解人意的海风——吹来了可人凉爽,吹走了炎炎酷暑,吹出了人生豁达。于是,梅花也成了长乐名符其实的避暑胜地,这应该归功于海!归功于猎猎的海风!

  “梅城弄笛”的历史文化,描绘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美丽传说。梅花古因临海筑城,每当夜月晶莹,天水一色,海风吹向渔村的孟椿,竹竿之隙呼呼作响,如龙吟,如笛声……大凡人们去过梅花的朋友都为“梅城弄笛”的美所折服,遇上夏日炎炎,梅城却是让游人们很难抵挡的诱惑,即便我在长乐的海边长大,也改变不了对梅花的天然渔港和古城的初衷。

  梅城古迹,都能隐现出历史的刀光剑影。明嘉靖年间奉命镇守梅花城的邑侯。时逢倭寇压境,梅花城告急。兵临城下之际,林位棋走险着,乔装改扮成小贩,经小路潜至城外,叫卖三四十厘米长的草鞋。此举被倭寇头目引以为奇,询问如此大的草鞋有何用处。林位假称,梅花城内军民身高体壮,这种草鞋就是特为其所制,并趁此机会故作泄露,实则夸大了城内军事部署情况倭寇头目不明就里,听信其言,果然脸有惧色,急令退兵;梅花镇梅西村的蔡夫人庙,流传民间的传说却温婉动人。后人为纪念几百年前草鞋退倭寇的林位而建造此庙。

  打开《 蔡氏族谱》,记载着蔡夫人,姓蔡名红亨,擅长刺绣。明万历年间,织龙袍入贡,深受皇帝赞赏,册封为精巧妙明懿德夫人,并召她入京,其病逝后,葬于梅花马鞍山田螺坞,敕赐建庙奉祀。

  还有“舅缘世泽”最具有传奇故事。在明嘉靖年代,倭寇犯闽,梅花、壶江两乡渔民在闽江口协同戚继光之部属抵抗倭寇,用鲜血和生命护海御边,结下生死情义。清康熙年间,两乡共辟马祖定置渔场,梅花定位"福沃",壶江择地"山垅",那年渔汛丰获季节,两乡正在祭神联庆之时,夜间突遇外患袭扰,双方以“依舅”作为哨语联络,合力击退外寇,从此,两地渔民互称“依舅”相沿成习。在前世纪中叶,福州沦陷后,敌舰横戈江面,壶江岛粮食中断,此时,梅花乡人不顾危险,冒死送粮过江解壶江之危难;解放前夕,有不轨者骚扰梅花,壶江乡民得悉,连夜召集几百强壮乡丁驾舟驰援,使梅花乡化险为夷……这正是海风吹之后,一方人总得依赖一方水土的深缘吧!

  如此而来,无论你走在城里还是行在海上,全都是海的故事,全都是海的牵连。

  梅花还是一个纯渔业乡镇,盛产海产品梭子蟹、对虾、毛虾等甲壳类100多种;大黄鱼、鳗鱼、鲳鱼、鳀鱼、竹甲、墨鱼、带鱼等海洋鱼类700余种;浅海滩涂产有牡蛎、海蚌、缢蛏、花蛤、香螺、紫菜等几十种贝、藻类水产品。是福州市水产品交易基地。围绕渔业办企业,冷冻冷藏、网具厂等企业几十家中外企业在工业区落户。今日梅花,得天时而占地利,享政通而悦人和。勤劳、智慧的梅花人民,在梅花芳香家园播下文明、友谊和希望的种子,共同铸就新世纪的事业丰碑。这些年来,被海风吹过的梅城变得气象万千。

  这应归功于——海阔知天高吧!感谢如此神奇的大自然,感恩如此神圣的好时代。

  这应归功于——蓝色的海!无际的海!包容的海!勇敢的海!坚定的海!澎湃的海!带走了尘世与云烟,带来了梅城最美的蓝天,带来了梅花人民心中最真诚的风景。

  海阔任鸟飞,梅城大地如同洁净的宣纸,墨泼风骨,朱钤亮节。些许清澈别致,些许真纯独到……或挟着海的力量,浩浩荡荡,勇往直前!或拥有海的胸怀,如缕如织,如歌如诉……

  海,烙印在天地间,交融在山水间,作为梅花的品牌。

  来吧,朋友!海,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