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浅谈梅花古镇与文岭梅庄及许姓一族之间的历史联系

作者 秋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05 09:01: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543971872505855.png

  在距离福州26公里,闽江口南岸突出部入海口,有一座著名的古镇,为历代军事之要塞,它就是素有“闽江南喉”之称的长乐梅花古镇。

  梅花,一个富含诗意却性带刚烈的名字,这座古镇便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生命里饱含着诗意,虽历经磨难却依然凌寒而开,吐纳芬芳。

  梅花古镇始建于明朝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当时倭寇猖獗,屡犯沿海疆土,民不聊生,为驱倭保疆,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在全国沿海要塞筑城御倭,江夏侯周德兴奉命造立城池,委福州右卫指挥李荣督建梅花城。梅花城筑好后,明廷在此设立千户所,屯军一千五百四十名,有卫指挥一员、副千户一员、镇抚一员、百户一员,世袭铁印官十三员驻防梅花。

  在这座古镇六百多年的生命里,它见证过倭寇、海盗侵扰的历史,经受过血泪,也亲历乡民同气连枝、守望相助的美好。在历史的沧海桑田中,它像极了一本厚重的史书,积淀下极为浓厚的文化底蕴。

  这样一座写满历史的古镇,不可避免地会和历史上许多名人发生联系,其中影响比较广泛的便有许姓一族。据闽清《高阳许氏入闽世谱》,许氏入闽始祖许令骥,乃河南固始县人氏,随王潮、王审知入闽,后定居闽清,至第四世许拱移居长溪,五世许觉、六世许遂移居福州城东虎园(今晋安区鼓山镇),传至九世,乃出状元许将。

  许将(1037-1111),字冲元,景祐四年(1037年)出生于福州城东虎园,北宋嘉祐八年(1063年)廷试为进士第一,成为自隋文帝开皇七年(587年)科举制创立以来福州的第一位状元。

  许将中状元后,以文韬武略之才忠心为国,是福建历史上极为难得的人才。现在福州城里的状元府、状元境、凤池坊、凤池书院、东山虎园等地名,都是为了纪念许将而命名。许将于政和元年(1111年)病逝,享年74岁。据许氏族谱记载,许将逝后葬于长乐梅花。许将第八子许份,官至龙图阁大学士,晚年辞官后定居长乐,许将子孙由此在长乐繁衍生息,开枝散叶。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因梅花造立城池,许将墓经朝廷御准,迁至福州新店镇涧田村泉头山。许将的墓虽然迁移走了,但当初为他守墓的子孙却已在此繁衍生息了两百多年,早如同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一般,已经深深根植于长乐这片土地了。

  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许将第十二世嫡孙许荣,字崇显,任职梅花千户所,筑梅城,平海患,治军严谨,望重绩显,诰赠怀广将军,死后葬于梅花东门外马潮山,墓今在。许荣生两子,长曰平伸,其后裔主要居梅花,次曰平仲,即为文岭梅庄的开庄始祖。平仲自幼随母肇迁距梅花城六里路的鲤鱼山(今属文岭镇)旁居住,由此在此地扎根,代代繁衍。今天的文岭镇并无“梅庄”这个村名,乃河里、新园里、海塘下三个自然村的统称,属文岭镇文岭村,村民们大都姓许,为许平仲的后裔。这段历史在文岭梅庄许氏宗祠前的“招魂碑”中也有明确记载:“至唐末,武略骑尉令骥公,随王南迁,世尊入闽始祖。传二十世荣公,字崇显,号暑明,奉命镇守闽江口要塞梅花城,诰封怀广将军。荣公生两子,次曰平仲,仲公遵遣携卷南村督导官业,娶梅氏生五子,并喜南村胜景故号梅庄,遂卜居此处。”

  梅庄景色优美,周边有獭山、鲤鱼山、龟山、鹦鹉山等小山,流传着“獭逐鲤鱼走,金龟把港口;福人得福地,金印大如斗!”的古老歌谣。经过几百年的繁衍生息,梅庄现有五百余户,成为许将后裔的主要聚居地。梅花镇目前还有几十户许姓人家,是最早迁居梅花镇的姓氏之一。梅庄许氏与梅花许氏,同出一脉,都是许将的后裔。为了瞻仰祖先的光辉业绩,传承祖先的高风亮节,许氏后人在明朝嘉靖年间开始修建梅庄许氏宗祠,后多次重修。2007年重修后,宗祠焕然一新,并新设“许将史迹纪念馆”,展示了许将及其儿子许份生平事迹、作品及后人的评价。

  梅花古镇,历经风雨,许将及其后人与它的交集于它而言,只是它众多历史篇章中薄薄的一页;梅花古镇,依海而生,它特殊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它不同一般的历史故事。站在梅花古城的最高处将军山的山顶,俯瞰着整个梅花古镇,鳞次栉比排列在一起的灰色建筑似乎蒙上了一层历史的烟尘,在静静地向人诉说着往事;前方那奔腾不息的大海,似乎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在迎接后人继续为它所滋养的梅花古城书写新的篇章!

1543971826525866.png

1543971900290394.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