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你好,滨海新城

作者 林晓敏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04 08:43: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因为你站在这块土地上,经年接受她的馈赠和滋养,又怎么能投以陌生与漠然的目光?”作家北北在写《三坊七巷》时如是说。

 ——题记

  镜头一:东湖的游艇上,几位浪漫有情怀的长乐本土作家在一起谈论滨海新城的规划与未来。这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文友,为体验滨海新城建设的速度与前景前来采风。桌上几杯热茶,还有几本关于东湖数字小镇的书《万象东湖》、《创镇记》等。窗外,夕阳西下,东湖的美一览无余。

  (画外音:2018,一个美丽的秋日)

  镜头二:东湖边上,一家人正在惬意地漫步,温馨而美好。那个高高瘦瘦的大男孩即将离开故乡长乐,去往远方上大学。一家人来滨海新城看看。男孩拿着滨海新城的规划地图认真地研究着,他对未来充满憧憬,对这里的一切充满无限遐想。

  (画外音:2017,一个即将远行的日子)

  镜头三:智慧城门口,一群鹤发童颜的老人,兴致勃勃地参观滨海新城,开心地合影留念,党旗映红他们的笑脸。这是一群乐观开朗、健康向上的老小孩,他们在长乐生活一辈子、工作一辈子,对长乐的热爱、对滨海新城建设发展的关注更甚于年轻人。

  (画外音:2017.7.1,退休老同志、老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这些人是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

  这是我的三次愉悦又难忘的滨海新城之行,和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长乐人一样,我们对滨海新城的建设充满期待,充满好奇。

  高速发展建设中的东湖数字小镇,让我们惊艳。当我按下快门时,我没有犹疑,我想把东湖的美、滨海新城的日新月异,一并囊入怀中。

  福州是一座山清水秀的宜居城市,位于长乐的滨海新城是这座城市的未来新中心。这里蕴含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契机,临近福州国际机场和松下港深水码头,有着丰富的山河湖海资源,万众瞩目的数字中国之窗,将在这里诞生。当我们参观了滨海新城的规划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产业园,从奇虎360、中国航天等机构大楼旁走过时,内心是激情澎湃的。

  我把滨海新城最新的建设进展相片发给远方的皓儿,他在QQ那端发来了一个“大拇指”的表情符号,他为母亲点赞,为滨海新城点赞。而事实上,母亲是有私心的,她希望她的孩儿早日学成归来,回到他的故乡长乐,回到父母身边,报效生养他的这片热土。他所攻读的计算机专业,一定会让他在蓬勃发展的东湖数字小镇上找到用武之地。

  我们的城市在高速运转,滨海新城的建设发展——我们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期待着他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