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交流互鉴让文明绽放时代光彩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21 15:53: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草木勃发的美好季节,中国迎来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呼吁亚洲国家和人民增强文明自信,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共鸣和深入的思考。

  这一演讲为推动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各国齐心协力应对国际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提出了中国主张,充分彰显了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天下情怀,展现了向世界敞开怀抱、兼收并蓄的气场与格局,更体现了致力于激发文化共鸣与维护多样文明的历史担当。

  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保持发展活力。在历史演进的长河中,亚洲乃至世界各国都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每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非凡智慧与精神追求。文明对话的过程就是不同文明呈现和碰撞的过程,它不仅可以加深对自身文明的认知,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而且通过从其他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还能够让自己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不断与时俱进、发展繁荣。

  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有助于共同应对挑战,携手迈向未来。几千年来,丝绸之路、茶叶之路等古老商路的开拓,助推着丝绸、茶叶、陶瓷、绘画等风靡亚洲各国,记录了亚洲先人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漫长的亚洲文明交流史让我们相信:文明与文明的对话,有助于解决人类各种生存问题、发展问题。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人类社会充满希望,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推动不同文明携手前行更有现实意义。我们应以开放与交流的精神实现共建、共存、共享,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共创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丰富多元的世界文明各呈异彩、相映成辉,我们人类的精神家园才会永远葳蕤繁茂,焕发万物并育的生命力,人类文明的光芒才将愈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