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霏微烟雨中的长山湖

作者 周锦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8 18:05: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山湖逛过多次,每次不是和家人就是和朋友总是绕着湖边走上一圈,每次也总是在风和日丽或是月明星稀的晚上。我不知霏微春雨中的长山湖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别致的风情,是否也是那“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呢!

  我静静地来到了湖边,翠绿的湖水静静的,周围的一切也是静静的,我喜欢这种静静的感觉。

霏微烟雨中的长山湖

  我突然改变了主意,不想像往日那样绕着湖走,那过于熟悉的景物就像我的左手和右手。我踏上了那块湖边的“小岛”,那是我从来没走过的一块土地。因为在我的心中,总感觉它不值得我一走,山不像山的,没有山的高大和险峻;岛不是岛的,它不在水中央,少了水中岛屿的浪漫与神秘。它充其量只是一座非常非常低矮的小土坡。可是,我的脚却踏上去了,一个人自由自在地走着,突然就有了想探究它的念想。

  徐步缓行,这小小的土坡却给了我意外的美。满眼尽是醉人的长势繁茂的叶子,鹅黄的,嫩红的,嫩绿的,翠绿的,苍翠的,墨绿的,紫红的……在飘荡着乳白色的细如牛毛的雨雾里静静地、轻轻地舒展着各自美丽的身姿。一大片的刺桐,此时已是繁花落尽,一片片小巴掌大的绿叶葱葱郁郁遮蔽了微雨的天空。几株长势繁茂的桂花树还残留着一些小米粒样的桂花,发出一阵阵似浓又淡的幽香。

  登上了那一艘扬帆的灯塔,眼底下满是一片葱茏的绿。那树梢上一片又一片的新绿,饱蘸着晶莹的雨珠,一粒一粒珠圆玉润般的紧紧地依附在嫩嫩的叶片上,那叶尖上悬挂着的那颗,多像是少女青葱般的脖颈上垂挂着的钻石啊。而那些苍翠的叶片是留不住这份晶莹的美,唯有嫩嫩的新叶!

  抬眼,远处的南山在飘渺的云雾里若隐若现,我试图专注地找寻那曾经用脚步丈量过的土地,可是云山雾海中的远山像是淘气的小孩,怎么看都只是一片模糊的影子。转过身,那几棵高大的木棉树光秃着枝桠,只是还有孤单的几朵艳红的花绽放枝头,许是要守住生命中的春天最后的些许美丽。当繁花落尽,又一茬的生命就要跃上枝头。

  两只可爱的小鸟在光秃的枝桠上跳来跳去,愉悦地呼唤着,它们在说着什么呢?在吟颂一首春天的诗吗?那两棵不知名的树,一棵是一树洁白似雪的花,一棵是一树浪漫的粉红,在这烟花三月雨雾迷蒙翠绿的长山湖边,该是比平日里多了那一份朦胧的娇羞。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抒的是绵长的春恨,叹得是寂寞的孤单。而此时的我喜欢的正是这份“独”的味道。静静的一个人轻轻地走着,默默地赏着,唯有“独”才能激发起全身的感官去感知周围的一切,心无旁骛地去沉浸去体味,享受着寂寞的美丽,享受着霏微烟雨中的长山湖静静的朦胧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