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游莲柄港记

作者 长乐一中高三年级 林占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6 16:04: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由于提前知晓了台风八月初到的消息,七月二十九号我便催促妈妈带我去参观长乐的母亲河——莲柄港。

  三点多出发,四点我们到达了港区。虽说是在夏日,但透过繁密的柳树叶间的骄阳却给人一种夕日欲颓之感。阳光毒辣的火舌在柳条的削弱下转为片片耀眼的金鳞。向着护坡方向望去,一条墨绿的玉带直通向视野尽头,时不时有鱼鳖探头与我们打招呼,又倏地消逝于水中,竟也传递出一分卧虎藏龙的神秘。“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我心中暗想,妈妈却被另一番人文之乐所吸引。那是几个避暑的老翁,两位在对弈,剩下的在那里看棋,不时摇动几下大蒲扇,堤边上一位垂钓的老者,半闭着眼,身旁放着几个塑料瓶,颇有姜太公般仙风道骨。仿佛沉淀在这悠闲自然中,手上矿泉水喝空了也没有察觉。景仿佛永远也看不完,看着看着,眼神不知啥时又落到老翁面前的棋盘,棋局虽谈不上经典,但老翁们都陶醉其中,蒲扇轻摇,落子铿锵。棋局小世界,世界大棋局,想必他们早把对莲柄港一方灵山秀水的喜爱融入这小小棋局中。一局终了,他们才发现多了一位“小客人”。一个老翁摇了摇蒲扇给我送了点风,说道:“小伙子,第一次到这里吧。棋不新鲜,这景才新鲜呢!”说罢递过一本小相册,其他老翁也乐呵呵地帮忙讲解。相册很朴实,要不是封面题有“旧忆莲柄港”字样,我几乎无法相信黑白相册的照片是现在美丽的河。第一张:光秃秃的河岸,连护堤都没有,几个小孩皱着眉头跑开。河的形状仍同今日,但没有生机,仿佛要把赤地千里顺着闽江传递下去似的。第二张:一艘大渔船烧着柴油一路挤开水面的浮莲,留下一条长长油渍。哪会有长风破浪之感?我看用庄周的泥中曳尾之龟形容更加合适。

  “搞笑吧!”我不禁鄙夷地爆了粗口:“这是这?”“嗯,十年前的这里。感谢政府河道整治计划让这旧河换了新装。”我憧憬地盯着老人,明白他要讲一番老故事。“由于长乐区位日益重要,政府开始大力提倡环保,而保护好母亲河当然责无旁贷啦。那阵子大船把积压的淤泥挖走,用生态农药灭了水中的那些浮莲。”老人呼了口气,略显激动:“不只政府,我们老百姓也为这出力很多呢!植树节那天我们绕着河堤植树比赛,一天之内播种完所有的种子。村里游手好闲的小子们也都有了事做:固堤、修坝……感谢政府,让我们晚年能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老人感慨万千,我的思绪也仿佛顺着老者眉目间深深的沟壑飘向匆匆流年……

  夕阳下,凉风习习,老人们欣慰地笑着,钓鱼人轻轻用钓竿把河上飘下的一个塑料瓶拨到岸上,嘴角滑过一丝微笑。我仿佛懂了什么,踮起脚走向老人,把自己手中的空塑料管恭敬地放好。老人意会地点了点头,水面仍无波澜,但青萍之末仿佛涌动着无限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