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青山含笑》序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5 15:44: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离开诗歌以及与诗紧密相联的青春岁月似乎已经很远了。面对案前林德冠馆员即将面世的新著《青山含笑》,我心里颇感踌躇。一方面,忝居一馆之长,替馆员的著述写几句话,是天经地义、责无旁贷的;一方面,毕竟久疏诗情画意,既恐不能悟其精妙,又惧笔拙而辞不达意。

  德冠馆员是闻名遐迩的诗人和画家,其为人正直谦和、重情重义、才情卓著。我昔年在省委党刊《福建通讯》杂志社担任编辑时,便有幸编过他的来稿,既有激情飞扬的诗作,也有博大精深的理论文章,但限于工作在不同岗位,交往仅止于编者与作者之间静默无声的仰慕。缘聚于省文史研究馆之后,他众望所归出任诗书画研究院的院长,热心投身馆务、无私奉献社会,热忱地为我这个后来者指点迷津、参谋襄助,彼此屡有诗文交流和从政心得互鉴,以知己知心为乐,特别是我从他的身上受益良多。

  《青山含笑》的结集出版,细说起来也有我一丝半点的催生之功。有一次,人在旅途,我们又一次聊起艺术人生,我深感虽说岁月不拘人生易老,但他心中仍然澎湃着如火的诗情,对现实社会的触觉和思考,始终保持着难能可贵的敏感与深刻,厚重的积淀、敏锐的感悟,使他年逾古稀仍频有佳作,若能让更多人分享到这份珍贵的厚礼,此诚读者之幸、时代之幸。

  《青山含笑》凡五部分,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作者几十年来所走过的曲折漫长、绚烂多姿的艺术之路。既有作者长期从事文化繁荣发展工作过程中,孜孜不倦探求文化时代内涵的深刻哲思和身体力行,也有对文化界的老领导、老朋友的深情记忆和鼎力推崇;既有似涓涓细流融入平静大海,却让人心潮汹涌的诗作,也有藉高洁荷花以明心志的精彩画作……尽管作品种类丰富、创作时间跨度很大,但是他所怀揣的那颗“诗要抒发人民的心声”的初心,穿越了广袤时空却从未有过丝毫更易和动摇。

  这条艺术道路夯筑在艰难而多彩的人生之上。沿着这条艺术和人生之路,我们既能看到作者在艺术创作生涯中过人的禀赋,也能看到耕耘不辍的勤奋,还能看到矢志不移的追求。德冠馆员出生于长乐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淳朴勤劳的父母、深沉宽厚的土地,养育了他的顽强生命,孕育了他的不竭才思。他早在读初中二年级时就发表了诗文,20世纪90年代就先后成为中国作协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成员,艺术与人生的缠绵交织成就了《青山含笑》。艾略特曾说:“诗歌是生命意识的最高点,具有伟大的生命力和对生命最敏锐的感觉。”德冠馆员也正是这样,在艺术创作中时时作严厉的自省,以庄重严肃的态度对待人生,用诚恳的方式写出或画出真实和有力的自我,让人们感受到一种内在的激情和力量。

  “青山不语含笑”,衷心祝愿德冠馆员以青山含笑的那份豁达、从容和自信,永葆艺术生命之树宛若如黛青山郁郁葱葱、常新常青。

  (作者系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 黄树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