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学习使我妈快乐”不能一笑了之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02 17:09: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妈快乐!我妈快乐,全家快乐!”近日,在深圳一所中学的校运会上,初二某班的学生方阵拉着横幅高喊这段口号。视频传开后,不少网友哑然失笑,但这笑声却如媒体所说的,是一种“令人捧腹的忧伤”。看似段子,实则是对当前许多家庭现状的一种精准描绘。

  口号的弦外之音在于,辅导孩子学习的主角多为妈妈,爸爸去哪了?爸爸们常用“工作忙”“赚钱养家”等诸多借口来搪塞,在孩子的教育上当起了“甩手掌柜”。这种“丧偶式育儿”几乎成了现代社会的通病,家庭教育多由妈妈一个人来承担,包括对孩子学习过程的陪伴、学习进度的了解和课外培训的跟进,妈妈所耗费的时间、精力都远多于爸爸。而督促孩子学习又是一项持久、复杂和需要承受高压的工作,导致许多妈妈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容易陷入“歇斯底里”。育儿本应是父母共同的事业,爸爸多一些理解和分担,对妈妈多点宠爱和疼惜,哪怕是一句话、一杯热水、一会儿的陪伴都会对这个家庭有所改善。

  孩子喊出这样的口号,除了调侃,也意味着自己并没有从学习中真正感受到快乐。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讲求的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带来的持久愉悦。今天,先进的教育理念也崇尚个人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这提醒我们即便重视成绩,也不能因此消耗了孩子对学习的毕生热情。学习不是枷锁,在教育中顺应孩子的天性和特点,这样学习兴趣才会有生命力,才能被更好地激发出来。父母快乐了,也还得问问孩子是否开心。当孩子累了,需要给他们喘口气、散散心的自由。或许,当孩子真心实意地说出“学习使我快乐”时,我们的教育才算是真正成功了。

  从这句口号中,我们还不难洞察出当下亲子关系的紧张。那些用“学习使我妈快乐”来表达抗议的孩子们,很可能因承受过分关注与厚重期待而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这样的父母陷入了“过度养育”的误区,而过度养育的极致,便是像“直升机”一样在孩子周围盘旋守望,准备随时替他们扫除一切障碍,解决所有问题。然而,要关注孩子的成长,但也不能事事插手;对孩子要有一定的要求,但必须建立在尊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在收和放之间找到平衡点,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呵护。

  “学习使我妈快乐”的条幅,在付之一笑后,更需要心头一惊。学习这件事,怎样成为让全家人都快乐的事,需要每个家庭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去沟通,在犯错和纠正中不断调整。归根结底,这是一个基于爱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