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爆竹声中话童趣

作者 黄榕英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24 06:20: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吟诵着王安石的诗篇,就打开了新年的大门:放爆竹、喝屠苏、贴春联,敞开怀抱,迎接祝福,迎接美好的一年。

  逢年过节,中国人有着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过年放鞭炮的习俗从古至今一直在延续着。在劈里啪啦的爆竹声响中,人们自由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满足和对来年的祝福。

  爆竹起源至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古代没有火药和纸张。古时,人们使用火烧竹子,使之爆裂发声,以驱逐瘟神,人们因竹子焚烧发出“噼噼叭叭”的响声,故称爆竹。后来随着火药的发明,使得爆竹的威力和品种都有了巨大的发展。

  如今,虽不是很期盼过年,但每每听到爆竹声还是很喜欢的。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盼过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可以无拘无束跟着邻居的孩子们野上几天,从大年三十那天一直可以玩到“开假”,那几天不用写作业,即使野得一身脏,长辈们也不会责备的。男孩们最喜欢玩的爆竹有:二脚踢、麻雷子、大地红、甩炮……这些爆竹声音响亮,玩起来刺激,故深受他们的青睐。没有零钱买爆竹的孩子,会在大人们迎接新年第一天放的“开门红”中寻找几个“哑炮”,然后用火柴点上,虽然声音不大,但那表情已然也很是满足。划炮,是最常见的一种炮。炮盒子上有擦纸,炮只要在炮盒子上一擦就可以点燃了,然后扔出去,就行了。不一会只听“蹦”的一声,炮就炸了。这种划炮,经常用来吓过路的人,走着走着,突然“啪”的一声响起,招来的是路人那一波恨恨的眼神,当然,这也是男孩子用来吓唬、欺负女孩子的一种手段。还有一种就是甩炮,不过需要使点劲,用力将炮竹往地上一摔就爆炸了。

  我最喜欢的则是冲天炮。其炮身是长长的,圆柱形,点燃以后,大约每5秒钟就会放出一炮。这是我们姐弟几个最喜欢的鞭炮之一。记得那时候,农村孩子大都是买几分或几毛的鞭炮,相比之下,冲天炮价钱比较贵,我们那个小村没有卖,得骑自行车到镇里才能买得到。年前忙过一阵,母亲便要选择一个空闲,早早起床,骑上一个小时左右的自行车到玉田大溪供销社购买冲天炮,因为供销社是舅舅承包的,所以价钱会优惠些。母亲每年都会给我们买两捆,一捆有6根,我们仨一人4根。我们可不舍得一下子放完,一般安排在除夕之夜和正月初一晚上放。

  年夜饭是否丰盛,已没有了记忆。只记得吃过饭,母亲就把我们仨赶到楼上,自己在楼下忙着收拾残局:洗碗、洗地板,整理并分类各种食物。我们则兴冲冲地上了楼,围在床上数压岁钱、嗑瓜子比赛、打扑克牌……直等到母亲做完家务活。弟弟等得最不耐烦了,时不时隔着楼板大叫:“妈——快点啊!”

  开始放冲天炮了,爸妈都上楼了,我们五口人就挤在阳台上。弟弟总是第一个要求放,我和姐姐才不着急,因为我们在乎的不是放不放,在乎的是满眼的朵朵烟花。撕开最外一层塑料薄膜,用打火机点燃炮芯,“嗖”“嗖”“嗖嗖”一朵朵烟花在夜空中绚丽绽放,每放一炮,手中的圆柱就会震动一下。不一会儿,夜空便热闹起来。红的、黄的、绿的、蓝的、紫的各种颜色的星花纵横交错,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天空中闪耀着种种光芒,一时间,照亮了夜空,也映亮了我们张张笑脸。

  绽放,消失,只是瞬间的事,但留下的却是记忆中的美丽,记忆中的温情,记忆中的永恒!直至今日,每年我还是会买一盒“机理花”过过瘾。今年儿子又照例提醒:“妈,今天爆竹烟花还没买呢!”他哪知道那些藏在爆竹声里的趣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