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亲情温暖下的守望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07 09:29: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妈妈说,“你上大学的时候,每次坐火车我都会流眼泪。唯独这次,送你们俩一起上车,我没有哭。”

  那一年,我刚结婚。跟先生坐在车里、即将返程的我,还没有体会到很深的离愁别绪,也没能理解妈妈的一片苦心。

  都说成长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只有自己跨过黑暗,才能遇见光明。直到——时光悄无声息地推着我长大,我自己也组建家庭,为人父母。

  这些年,我和爸妈辗转在长乐和邵武,一年见四五次面,每年相处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个月。

  每次回老家,爸妈总会把亲朋好友张罗到一起吃顿团圆饭,用亲情的温暖为我们洗尽旅途疲惫。短短几天时间,他们总是想方设法把我儿时喜爱的食物做个遍,抑或是把最近刚学的手艺向我展示一番。他们总是乐此不疲地带我们一家三口去重温熟悉的公园、马路,饶有兴致地畅谈家乡这几年的新发展、新变化,跟我们分享平淡生活里的细枝末节……

  每回来长乐,爸妈也总惦记着我的喜好,悄悄从家乡捎上几箱沉甸甸的美食。尽管大部分食物这边市场就可以买到,他们还是会提前两三天去乡下购买营养的土鸡蛋、鸡鸭,采摘新鲜可口的杨梅、板栗,做地方特色小吃包糍……然后分门别类打包好,不辞辛苦地运过来。

  父母爱子女,惟有真心,一直如是。他们无法说出“我爱你”三个字,只有将说不出的担忧与牵挂装满你包裹的每一个角落。现如今,我越来越能理解他们对爱的表达方式,也才开始明白,他们想要带给我快乐和幸福的那种心情。

  成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后,我的心渐趋柔软平和,想要的不再是浪漫的“诗与远方”,只要一家人平安喜乐地生活在一起就足够满足。每回带儿子外出游玩,遇到美丽的风景,看见令人愉悦的事物,我都忍不住跟同样爱好旅游的妈妈现场视频,让她跟我一起享受眼前的美好。每次爸妈来长乐的前几天,我和先生就开始秘密策划行程安排,比如带他们尝尝我们吃过的美食,去适合他们游玩的网红景点打卡留念。

  平日里,我也习惯了对爸妈嘘寒问暖,常常有事没事就找他们语音视频,聊聊琐碎的生活日常,说说他们疼爱的外孙成长里的趣事,时不时提醒一句“晚上要早睡”“饭后记得锻炼”“每天都要喝牛奶、注意营养均衡”,鼓励他们跟好友一起聚会旅游,偷偷为他们订生日蛋糕、买新年衣服……

  我有时想,生命中最重要的脉络,大概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亲情。它就像一束光,凝聚了磅礴的力量,让我们内心安宁、感到温暖。那些近在眼前与远去的时光,都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加丰盈光亮,因为有家的守护,有暖的情怀,有梦的指引,有爱的陪伴,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看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