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黄世鼎与《五言杂字》的历史传承

作者 丝传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14 16:41: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五言杂字》是一本以福州方言编写的五言通俗常用字民谣,在福州民间流传甚广。2018年,我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发现长乐文史专家黄世鼎老师藏有该书,便鼓励支持他整理刻本,用福州话重新朗诵,演示晚清福州人活灵活现的生活情景和方音习俗。其中的诗文和注释,为今人学习研究闽都风俗与福州话,体会福州老祖宗的种种生活乐趣,提供了很好的历史资源。

  传说,《五言杂字》是明代有个福州文人在狱中所编,这人也因此而获官府特赦,减刑得释。福州民间也偶见“石印”或手抄本传世。

黄世鼎与《五言杂字》的历史传承

  由于在福州地区很难寻到《五言杂字》全本,残本也都是繁体字、异体字和许多不规范的汉字,十分难以识别。后来根据残本和民间流传,福州马尾朏头村的陈宝禅(1905-1971年)女士编写了“宝禅民谣”,也称《福州百首民谣》。

黄世鼎与《五言杂字》的历史传承

  《五言杂字》不仅只是通俗常用字,也是民间日常生活常识,实用易记,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使用价值,对文化知识、福州民谣的普及和发展也有重要意义。黄世鼎老师珍藏的《五言杂字》刻本,是目前福州地区唯一发现并珍藏的孤本。经他多年的校正、注释,汉字简化,语言精炼,用地道的福州话把这部文化历史书籍演绎成现代文化的传播典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