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为信仰,奋斗不息

作者 林锦渔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21 16:56: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史铁生先生曾经在《病隙碎笔》中铿锵有力地写道:“信仰是让希望与你同在。”这句话承接了一个时代的初心,鼓舞了数代青年学子为信仰、为国家进行艰苦地奋斗。

  青年人的信仰是家国担当,为天下谋,为人民谋。南昌起义中,贺龙元帅曾经说过这样一句令人动容的话:“南昌暴动无论成功与失败,我都行。失败了,我换上草鞋,再上山拉队伍。”这时他还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但是他因解放人民的信仰与共产党走到了同样艰苦的道路上,并为之奋斗不息。

  信仰在每一个人心中,只需要坚定地奋斗,就可以书写梦想的蓝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作家阿乙,在26到32岁期间投过数以百计的稿件都没有回音,但是他仍然坚持不断阅读写作,甚至废寝忘食到了一天24小时连梦里都在写作,终于他成了中国文坛崛起最重要的声音。

  先哲有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中,从来不乏举步维艰的境况,也不会少了满足现状者的嘲笑。于前者而言,大至中国——在数十年的内忧外患,人民生活艰难的境况里,青年人仍然以坚定的信仰投身改革。小则见史铁生先生,双腿瘫痪又患尿毒症,靠着每周透析维持生命,在这样的境况里,他依旧坚持写作,最终成为了一座文学的高峰。再论后者,可以想到当初“异想天开”的马云奋斗史,也可以想到现在以高龄进行“7+2”探险,并且游学世界名校的王石,他们都经历着守旧的、安于现状的人们嘲笑,但结果证明——顺应时代号召的奋斗,最终都能得到“命运”的奖励。马云的异想天开,完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王石完成探险与游学,更加坚定地以年轻信仰的力量继续探索。

  套用全国劳模白芝勇的一句话——“只有不懈奋斗,才能创造幸福,实现梦想。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勇立时代潮头。”他以实干、钻研、奋斗不息的精神,成功地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发展成金牌测量师。发展中国家正需要这样实干奋斗的青年,将家国担当铭记心中,在建设社会中发挥所长。我们青年人,当知作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应有“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大气,“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坚毅,以奋斗不息的精神立功于实,以坚定的信仰走到需要我们的地方。

  为信仰奋斗不息,将成为中国青年的标签;中国崛起之路,定有生生不息的强劲的青年力量支撑!家国担当,代代青年铭记;壮志凌云,代代青年胸怀;奋斗不息,代代青年传承!,愿吾辈青年不忘初心,实干奋起,书写辉煌人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