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一花一世界

林德冠花鸟画作品选登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04 16:43: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由北京观复美术院主办的“格物致知——当代中国画代表性画家30家线上艺术展”隆重上线,在业内引起热烈反响。著名诗人、画家林德冠受邀参加,展示了他新近创作的16幅花鸟作品。

一花一世界

  林德冠,福州长乐人,长期在宣传文化部门工作,工余痴迷于诗歌和国画创作,著有多部诗集、文集、画集。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省文史研究馆员、诗书画研究院院长,省诚信书画艺术院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省文联顾问。

  林德冠的花鸟作品,内容丰富、格调清新。他一方面注重吸取传统花鸟画的养分,一方面又着意于线条与墨彩的协调,给人以个性笔墨的视觉冲击和传统技法的文化浸染。正如著名文艺评论家许步书的评价:“……先生的花鸟画,气局艳丽,但艳而不俗,丽而不媚。让人感到有文人味,更让人读出画家的美学追求,使自已作品被大众百姓接受,美化居室,提升生态之美,渲染环境文明,让观者与画家的审美同步。……画家的创作宗旨是明确的,一花一世界。花美,让世界更美。”

一花一世界

  相关链接:

  “格物致知”,出自儒家经典《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意为探究事物原理,从中获取智慧。对于中国画而言,画家为物象传神,要忠实描写观察对象,穷尽物理,就首先必须“格物”,“格物”之后才能“致知”,这个“知”是物之体貌,也是画家心源所在。“格物”是面对自然和传统,有一种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表现,它不是为了刻画而刻画,而是讲求传神、富有生趣的表达。通过格物、致知、乃至进一步对生命与自然思考和体悟,从而在创作上达到传统、生活、心源三位一体,才能进入到更高的艺术境界。

一花一世界

  有鉴于此,这次展览以“格物致知”为题,意在倡导艺术家在观察现实生活时,要有一种“格物”的意识和精神。在面对自然、客观事物的物情、物理和物态,记录下自己的观察所得,把它提炼成绘画语言,最后使自己超越物理羁绊,超然于物象与自我形骸之外,达到内心的豁然贯通。

  (记者 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