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游太姥山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13 16:42: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携一家人去游太姥山。国庆节前连天雨,到国庆这一天竟收住雨脚。

  太姥山的概念,比较实在的说法就是指福鼎市秦屿镇境内以覆鼎峰为中心的山地——太姥山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去看900米以上的那一堆石,不但非凡,还十分庞大。

  太久太久的远古,太姥山的覆鼎峰应该是一座硕大石山,后来的开裂、崩塌、滚落,把“碎片”散山巅于一地。

  幸好大家都找到独立的好位置,挤着,倚着、欹着,立着、叠着,顿生了许多梦幻般冲天巨石,还搭架了不少霸气山洞,才有了现今壮美、秀丽、千姿百态的太姥风景胜地。

  在英国南方也有一处古老的巨石阵,大石叠着大石,世界闻名。然而略加比较会发现太姥山每一处有大石叠着大石的地方,都远比巨石阵大得太多太多,也顶的更高更有模样。

  太姥山位于东海之滨,三面由清澈海水绕着,有“海上仙都”之称。太姥山的晨照,风景最美。大海日出,首照山巅,如点燃火把,金光灿烂。

  既有“海上仙都”之称,这神仙的地盘,通常于非晴日而逢阴晦、还或风雨天,总会有忽显忽隐、飘渺云雾,在缭绕山间、穿缝过隙、应该是“仙人出行”。

  有一处唤为观雾岗的地方,在国兴寺后方、龙潭湖方向,可以观赏到云雾生成后,从山岗下面的峡谷、缥缈奔腾簇拥而入现象。看来这陪伴仙人的云雾就生于本山。

  龙潭湖、观雾岗,所在位置较隐蔽幽静,相对游客偏少。左方位的北天门岭可以上天门寺(登顶)。天门岭较之险峻,有“云横断壁千层险”说法,岭外侧为峡谷,岭内侧峭壁如削。见无扶拦攀援,只举足小少,即怯步退下。改走迎仙栈道、去曝龙潭、柳杉林......

  曝龙潭与龙潭湖的水色都近乎玉液,碧绿而深邃。潭较深于湖,关于潭,想到一句:“潭水月落而带清光之影”,曝龙潭就是一处好清冷的地方。倘一人静坐潭边,可能也会因其境过清而不想久居。所幸节日人多,大家都兴高采烈,来自各地,多是坐私家车来,停车场爆满,真的太夸张了。

  柳杉林的柳杉为高大乔木,碗口大的树干都笔直向上,属供氧林,空气格外清新。于柳杉林稍歇后继续登山,已临近“石”与“洞”以及峰的绝妙“世界”。

  随着石阶升级,开始陡峭,但宽阔自在,石板多是新配。改革开放之前山路应该好窄,随处可见在石头上凿石辟道旧路痕迹,仅容一对脚位,古时山路应该更没那么顺畅。

  走着走着渐渐开始走进石头“村落”。让人吃惊地感觉到眼前突然出现的石头都高大无比,奇趣无比,也喜欢无比。这里风景只有出尽风头惟妙惟肖的石头,以及通往石洞的石路,还有头顶上一小块蓝天与白云,伴有草木、伴有风声,“石”把视线几乎占得满满。

  李白到了浙江雁荡山后没来太姥山,写了一篇《梦游天姥吟留别》作为留别。其中有“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扉,訇然中开。” 等梦境中景致句子,与太姥山极为相符。疑他拟自山人、櫵子对太姥山口述,而心存遗憾记入“留别”。

  雁荡山到太姥山相对来说接壤很近,但却因无路而阻隔于沟壑、荆棘间,去太姥山必须走水路,跟普陀山一样。李白北方人不善乘坐海船,所以这么好山海美景都不曾涉足,他心中也不乐意。只写个大慨,而作为《留别》。毕竟是听说,害怕与实景不符,为掩饰而推说梦游。仅说说,不算史实。

  因脚力不胜,登步维艰,勉强至七星洞,只走了一半仙桥栈道。下山时走另外一条路,经滴水洞、一线天、大盘石、天柱峰等,出将军洞回山中旅馆。

  第二天还去了五百罗汉堂、香山寺及九鲤湖。一半车载,一半运步,两天以来手机计步竟达一万好多。九鲤湖位置在山的西边,如果继续向上,可以走环湖栈道,接昨天仙桥栈道,由七星洞上紫烟岭登顶,结果还是踟蹰不前没去成。据说登顶了,有豁然、广大感觉,把大海与海岛尽收眼底。有趣的是山下、山边、有许多独立石头小山峰如撒豆般嵌入草丛,都歇伏不动,在静听太姥仙君说法,而居然还轻轻点头。

  同行小童(外孙)六岁多,上蹿下跳,毫无倦意,时常往返追逐、帮忙小搀扶。看到了少年强(则国家强),十分慰藉与惬意。

  假如我的那个年代,也可以有长假及旅游,就现今年龄段来说,应该走遍祖国山山水水了,太姥山哪能不登顶,而留遗憾?

  但话说回来——人嘛!知足常乐,应该说可以的了。

  由衷敬祝祖国 :“国好家好国家好家家都好,国圆人圆人团圆事事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