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外婆永远活在我心里

作者 张诗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2 17:44: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记忆不可挽回般定格在今年春季,定格在外婆仓促挥别的笑容里,在那幢装满儿时记忆的房子里,陪伴了我十六年的外婆永远地离开了我……伤痛无以言表,关于外婆的点点滴滴如同泉水一般不断地在我脑子里闪现,那些跟外婆相处的日子是多么美好呀。

  小时候,每当我放学,外婆不管严寒酷暑,总是拖着瘦弱的身躯,站在家门口等我回家。每次当我从小巷口走出来的时候,便总能看到外婆站在家门口对我挥手微笑,“快回来啦,外婆给你煮了好吃的!”她冲我喊道,我便摇头晃脑的跑到她的怀里和她撒娇,边走边和她诉说在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外婆总是笑眯眯的倾听着,偶尔听到有趣的还会摸着我的脑袋哈哈笑。下午上学的时候,外婆会冲我招招手,从她的钱包里给我拿零花钱,让我去买好吃的,并嘱咐道:“不要让妈妈知道哦。”我那时小,不懂,乖巧地像小鸡啄米般点着头说道:“放心吧,外婆,这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说完就屁颠屁颠的和同学上学去了。后来再大一些我才懂,这是外婆对我的疼爱,不让我告诉妈妈,是怕妈妈知道我花外婆钱后会骂我。

  从我记事以来,外婆对所有人都是温柔的。只要有人提出需要帮助,她便会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每逢她煮了好吃的,也总是和邻居们分享。在我的成长历程中,外婆就如同阳光和雨露一般照耀、滋养着我,让我渐渐的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她也总是不断地纠正我身上的各种坏毛病,每当发现一点苗头,都及时纠正,给我讲各种道理……

  我本以为我可以一直守着外婆,可是有一天她却生病了……最后见到外婆的时候,她虚弱的说不出话,只紧紧的握着我的手。我那时候害怕极了,害怕再也见不到她,再也不能牵她的手,听不到她在我耳边说话……我泪如雨下,不停地在她的耳边说道:“外婆我爱你,我很爱你的,我在学校的时候每天都很想你,你不要离开我。”外婆似乎听懂了,可是却说不出话,只咿咿呀呀的回应着我,我看到她的眼睛里含着泪珠,那泪珠在眼睛里不停地打转,然后缓缓的从眼尾顺着脸颊流下来,留下一道长长的泪痕……见如此,我哭的更难过了,不断呼喊着外婆……

  凌晨,外婆还是去了,不管我怎么呼喊,她也听不到了,我哭的不能自已……

  有人说亲人离开,难受的不只是分别的那一刻,而是往后回想起与她熟悉的生活瞬间,看到熟悉的地方没有了她的身影,才是真正的令人伤感。我知道,失去外婆的痛或许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消散,可是外婆对我的影响却会一直伴随着我,她给我的疼爱,对我的教导,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里,刻在我的骨子了,让我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这是我受用一生的财富。

  院子里的花凋零了,陪伴了我十六年的外婆永远的离开了我,可是外婆却永远活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