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吴航十二景之首石凝云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7 16:06: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应朋友之约,假日一起攀登首石山。

  首石山,在长乐市城关东北方,山巅有一巨石,状如翘起的拇指头,又如状元帽,人称首石,从城里仰望,巍峨峻峭,昂然气派。我一亲戚,居海外二三十年乍回,感叹道,长乐市什么都变得陌生,城市大了,街道宽了,房屋新了、高了,公园多了、绿了,江河窄了、水浊了,人也少的变壮、壮的变老,城外的山也青了、树也多了,唯一不变的是首石山顶的首石,依然昂首直抵苍穹,雄视人间沧桑。自古,长乐人对首石山,怀有虔诚的情感,民谚“首石山鸣大魁出,十洋成市状元来”。虽然,没有谁能讲得清楚首石山的鸣声是如何铿锵激越气吞山河,拟或悠扬清新动人心弦,但是,它底下的长乐,小小的地方确实人才荟萃,大魁巨星层出不穷,院士将军星汉灿烂。

  首石山景色优美。首石凝云,是昔时吴航十二景中的第一景。所谓凝云,就是云遮雾罩,缭绕的云霞似托着高峻兀立的巨石,飘飘渺渺地幻若仙境。首石凝云这个说法,很有诗意,很是雅致,比孔老夫子的那个宝贝蛋蛋还要纹纹皱皱。殊不知俗话说,首石戴帽,做土挨饿。戴帽,即被云雾遮盖;做土,指的是泥瓦匠。古谚亦云,首石云封,大雨滂沱。云罩首石,阴雨必然来临,那么靠晴天才能劳作的泥瓦匠之类,打不了工,赚不得钱,一家老小只能饿肚子。那些翘首遥望云凝首石而摇头晃脑吟诗作赋的文人骚客,正如鲁迅先生说的,美国石油大王怎知道北京拾煤渣老婆子的辛酸。当然,随着经济发展,靠天吃饭的现象已越来越少,首石怎样戴帽,也没人会挨饿。如今,填不饱肚子不再成为人们的忧患,首石凝云才成为大众共同欣赏的美景,这不能不感念社会的巨大进步。

  其实,首石凝云只是优美的一幅画面,要领略首石山的真正美景,套用苏轼的一句诗:要识首石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山中的妙趣。

  首石山与六平山相接相联,是长乐城关东北方向的天然屏障,它稳重厚实,是长乐古县衙乃至整个县城的靠山与后盾。山峦向东北绵延数十里,重岭叠峰,但起伏平稳,形成长乐的青藏高原。山中,有茂密的树林,有茵茵的草场,有潺潺的溪流,也有险奇的山崖,还有美丽的传说。离首石不远,是一个低洼的沼泽盆地,据说是远古遗留下的火山口,人们称为金盅湖。老人说,湖中有一只金盅,是个聚宝盆,放进金银财宝,就会不断地生出金银财宝。它沉在湖中,湖水就永不枯竭。相传要抽干湖中的水,需要十个儿子十个儿媳同心协力才能办得到。古时,某人有九男一女,于是就将女婿女儿冒充儿子儿媳,来湖边用水车车水。经九天九夜奋战,金盅已在湖底显现,其小儿子喊道:姐夫快看,金盅出来啦。这一语道破了天机,湖水很快又漫了上来,金盅就这样永远地沉入湖底。现在,这个湖还在,沼泽上面绿草茂盛,清泉泊泊不断地从地底下渗出。高山之间有这么一块湿地,也实在难得。山中一峰一石、一涧一潭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如果好好挖掘整理,定能编撰成一篇一篇动人的故事。

 

  我少时有一段时间就生活在山上。这里,夏日清爽宜人,即使正午在烈日之下,暖洋洋热烘烘地也不会灼热难耐,不时吹来的清风,带来树的荫凉,草的清香,入夜不盖棉被或毛毯是会着凉的。冬天比平原要冷些,偶尔还可见到霜冻或雪花。冬日的夜晚别有一种情趣。夕阳西下,牛羊进圈,晚霞褪尽,山风渐起,天暗时呼呼有声,夜阑则凛烈呼号,松涛似万马奔腾,又如浊浪排空,群山一夜声浪不息,至黎明,山风渐弱,渐趋平静。冬夜,山村的石屋中,桔黄色的灯下,妇孺围坐,攀谈热烈,家长里短,趣事轶闻,唠叨到半夜;而年轻小伙子则扑克牌九,吆三喝四,肆无忌惮地打闹到夜深。那时没有电视,小山村的人们每晚聚在一起,情感融融,其乐陶陶地打发着漫长的夜晚。用现在的语言描述——呈现出邻里间的和谐与安宁。山上有许多村庄,大的几十户,小的三五户。当年这里的山民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除了农耕劳作,别无其他营生。番薯是山上的特产,感谢先人陈振龙引进它,使山中成为富庶之地。那年代,每户每年收获薯米几十担、上百担,在上一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饥馑年代,三五担薯米就能换回一名俊俏的姑娘作媳妇。这里粮食多,养的狗多猫多。记得我刚到山上住的头天晚上,突然被一种声音惊醒,它似婴幼儿的啼哭,由远而近渐强渐大,接着有了回应,两声、三声混合一起,又掺杂着呻吟喘息之音。初闻,令人毛骨悚然。同住的成年伙伴说,这是野猫同家猫交合的呼唤。原来猫的叫床与婴孩幼童的哭声一模一样,因此本地话把嚎哭就直接叫“啼猫”。他说,自古道:鸡使强、犬排场、猫爱宣传、人要关门。说的是做那种事,公鸡是强不讲理的,狗则喜欢在街头巷尾显摆,猫则歇斯底里地大嚷大叫,而人要关门掩户,避人耳目,即使是野合,也是在青纱帐里、芦苇丛中,选择没有人的地方。这是我成年之前接受的那种文化的启蒙,在山中生活,收获了许许多多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现代的人们,居住在钢筋水泥构筑的高楼大厦中,领略不到山风阵阵、林涛呼啸的情景,更听不到野猫家猫的啼叫,人,彻底地远离了大自然。现在,山上小的村庄也不住人了,许多人走出深山,到城里打拼,有的已成为百万、千万富翁。

 

  首石山顶的状元帽,数十丈高,轩昂凌绝顶,一览群山小。向东,长乐北乡百多个村庄星罗棋布,田畴平坦,阡陌纵横,道路贯通,河道交错。向西南,是长乐城关,峰下悬崖峭壁,更显出首石的险峻高耸。巨石上有几处古人题刻,使之有了文化蕴涵。我曾攀上首石,那是“文化大革命”刚结束的时候,我与几位朋友在上面对着蓝天白云,对着群山峻岭,对着无边空旷,对着廖廓苍茫,声嘶力竭地呼喊,甚至把喝空的啤酒瓶子摔下悬崖,让青春激情放肆地渲泄。时光易逝,岁月难留,碌碌无为几十年后再一次来到首石山峰,已物是人非,自己平添了两鬓白发、一身衰弱,连攀上首石的勇气、力气都丧失殆尽。往事,都付与苍烟落照,皆化作暮雨朝云,但习习凉风,熠熠骄阳,险峰绿树如画,花鸟林壑有情,仍领略不尽万千气象。我们徜徉在群山之中。同来的朋友说,能在这山上借得或租得一间石头小屋,假日里带几位知己,带几本好书,带几泡好茶,带两瓶好酒,还别忘了带扑克麻将,远离尘嚣,远离世俗,来这里散淡地度过几天,那是极好的享受。

     (作者   阿骨   摄影 石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