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竹田”村名的由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7 10:01: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市古槐镇有个行政村叫做竹田村,其名来历,是由“沙堤”、“筑堤”演变而来的。

  宋朝以前,竹田一带属于沃头,靠山面海,相当于今日的滩涂。元延佑四年(1317年)竹田先祖九牧林姓的一个16岁的小伙子,只身一人从莆田迁徙至此,靠找小海、养鸭、种庄稼为生。为了便于生产,他就在沃头上围垦种种植,把沃头围成一条条堤坝。至今,竹田上年纪的村居还经常提起某个地方叫什么沃。因其滩涂不是纯粹泥土,含有大量沙质,故把所围的堤坝叫做“沙堤。”这样,周围村庄的人也就把这个地方叫“沙堤村。”由于所围沙堤不牢固,经常被海水倒灌和下大雨时从山上流下的坑水冲毁。

  130多年后,村里出了个林廷选(幼名文铨,字舜举,号竹田),他在明成化辛丑十七年(1481年)32岁时考中进士,先后任浙江道御史、南京工部尚书等职。明正德壬申七年(1512年),时年63岁的林廷选,奉旨回乡修堤造福乡里。他组织邻里乡亲,利用山上的岩石,把沙堤改为用石堤,并改小堤为大堤,将罗联溪的水引入堤内。建堤过程中还建成许多蓄水的拦坝,便于旱时灌溉,遇上洪水时,也可自动将水溢出拦坝,使邻里村庄的乡亲有了一个防水患的生活保障。从那以后,大家就把“沙堤”村改为“筑堤”村。林廷选于1526年逝世,享年72岁。乡里人为了纪念他,就又把村名“筑堤”改为“竹田”。如今两条几里长的石体堤坝,仍在为邻里村庄造福着。竹田村祠堂正门的横眉上还留有“筑堤林氏宗祠”的字样。(吴航乡情)

相关新闻